香港到重庆1538公里

大喜屋吃三文鱼会不会
比起北滨路那一次珍贵
中山四路和你喝的咖啡
也有维港阳光下的滋味

手手突然发现家乡重庆和旅居地香港,这两个城市原来如此有缘。

同样的1997年,重庆迎来了直辖,香港也迎来了回归。香港和重庆,两座城市,两种生活,虽然相隔1538公里,却有着鲜明的个性让人欲罢不能。

孪生城市同地貌

香港临海,重庆靠江;香港是山中之城,重庆则城在山中。城在山中城在水上,山城重庆无论是地貌还是城市交通,越来越“港味十足”。

出生在香港的南山一棵树观景台的设计者在重庆扎根已经二十余年,他说:“香港和重庆有太多的相似。”香港紧邻大海,可称为“滨海之城”,而重庆则是两江环抱,被人称为“江城”;香港是世界知名的沿海港口,而重庆则是长江上游内陆港口;香港属于山中之城,主要依托大屿山,而重庆则是城在山中,被南山、歌乐山、中梁山、缙云山多山拥抱。

两者都属于山地城市,地貌十分相似。正是因为如此,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重庆和香港两地市政规划部门就相互交流、学习探讨,彼此借鉴、引入对方规划实施过程中的积极元素。

高楼林立竖云霄

由于受用地条件面积的影响,香港的建筑多是高层或超高层建筑;而在重庆,由于受地形、地貌的限制,重庆也选择了向“空中发展”。

香港土地稀缺,建筑只能朝空中发展,目前香港最高建筑物环球贸易广场于2010年建成,总高度为484.00米,总楼层数为108层,是香港第一高楼,但是在国内十大高楼排名中仅居第六位。

重庆目前已建成(含封顶)78栋180米及其以上高楼,其中包括55栋200米及其以上高楼。重庆与上海、深圳、广州并列中国大陆四大摩天城市。现在重庆最高摩天大楼是位于渝中区朝天门的重庆来福士广场T3N,建筑高度为354.5米。

港女渝妹皆骄傲

之前郑秀文发文原谅许志安后,出轨狗血事件也算落下帷幕。这个风波将阔别视野已久的香港娱乐圈又拉到了眼前。一讲到港女,自然就会想到杨千嬅、郑秀文。喜欢郑秀文的“硬铮”(粤语读作硬净),坚固、倔强,没“婊气”,很少示弱或者卖弄风情以换取流量的眷顾,做每一件事情都付出200%的努力。大部分港女呈现给世人一种英勇、果敢、独立的风貌,职场上的雷厉风行、感情上敢爱敢恨,这或许就是名副其实的“港女精神”。她们眼里有赤裸裸的欲望,也有赤手空拳的拼劲,更有随心所欲的乐观豁达。

重庆女性自古在外闯荡,少有“男尊女卑”的思想。渝妹们看重自己的外貌,更喜欢别人对自己能力的认可,夸她漂亮,她必然会很开心;但生意能作成,才是能令她最为高兴的事情。不管是政界还是商界,从来都活跃着许多非常有个性的重庆妹子。在重庆街头,常有打扮时髦的女子自己开好车——不用怀疑,该车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这位美女的自有资产,与傍大款无关。

甜咸豆花争王道

夜里的香港小吃街,是它最动人的时候。香港汇聚了世界各地的美食,沿着旺角、铜锣湾、尖沙咀东部和九龙城的街道尽是食肆。买一碗鱼蛋肠粉甜豆花,一杯丝袜奶茶一份叉烧包,走在灯火通明的街头巷尾,热闹是别人的,美食是自己的。

重庆,是个不折不扣的不夜城,卖吃的的街道通宵达旦,小面,火锅,辣子鸡,豆花饭,水煮鱼,干锅鸡杂,烤鱼,凉粉凉面酸辣粉,冷的热的,甜的辣的……有多少人,为了吃,留在了重庆。

这样的双城在1997年迎来不同的转折点,

这样的双城五味都齐全。


香港是“山城”
重庆也很“港”


香港到重庆1538公里
https://macin.org/2019/08/15/chong-qing-dao-xiang-gang/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19年8月15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9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