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门之殇,失败的商业化

1.为什么想看法门寺

筷子手目前只有两位作者供稿,只是业余吃喝玩乐的一些记载。一为纪念,二为发现,这是筷子手最简单的初衷。秉持这样的初心,我们断断续续更新了50多篇原创内容,应该能给小伙伴们周末出行提供些一些参考吧。

也是新冠肺炎居家隔离的原因,我们寸步难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看看书或许能见到不一样的景色。于是,郭建龙老师的密码三部曲成了我的案头书。三本书近130万字,用不同的视角回头再看中国历史,风光旖旎。

在《中央帝国的哲学密码》中,讲到了唐代网红人物韩愈(唐宋八大家之首),因为谏迎佛骨一事被贬至潮州。这个事情简单说就是这样的:

当时的唐朝皇帝迷信佛教,想把法门寺的佛骨舍利供奉在皇宫,为李唐江山祈求平安。这个事在全国引发一场浩大而狂热的礼佛风潮,社会各阶层趋之若鹜,有钱人舍施一掷千金,老百姓却衣不蔽体食不果腹。韩愈当时就看不下去了,连夜写了一篇文章给皇帝。这篇叫《谏迎佛骨表》的文章差点要了韩愈的命,幸好有人求情,最后只将他贬官。

就是冲着这个故事,筷子手觉得法门寺值得一看。

2.去了什么感受?

当时最大的感受是:完全是过度开发,过度商业化,过度XX

这座塔是后人全新修建,2004年开始动工,高148米,总建筑面积为7.6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50亿人民币。花了整整5年的时间建成。关键是建成后欠了一屁股债。以前,法门寺的门票只要28元,现在涨到100元,即使涨价了,但门票收入还不够还债的利息!

这条大道是征地拆迁后修建,长达1230米,宽108米,走在这条比长安街还宽阔的佛光大道上,两侧都是巨型雕塑,很容易让人误以为到了法门寺。

看着图片中这些佛像不太高大,其实一尊就有一栋楼高,修复的法门寺佛塔都相形见绌。

满满都是套路,后来我们才知道,法门寺景区法门寺根本就是两个不同的主体。法门寺景区是由陕西政府主导的文化产业,预期打造成为继兵马俑之后的“陕西第二个文化符号”。

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每逢农历初一十五,都会有大批的香客到这里烧香拜佛,春节不收门票的时候更是人山人海。不过,他提醒道:“法门寺景区和法门寺是两回事,如果你信佛,建议你直接去古寺烧香。”

真正的法门寺被严密的包裹在景区之内,位于佛光大道偏北段的东侧。寺院约45亩,景区一期工程1300亩,只有3%,看下面这个规划图可能更加直观:

原来的法门寺被重重包围,大而无当的雕塑、山门、广场就好像一个笑话。

筷子手就不放实地拍摄的照片了,没有任何观赏价值和历史韵味。各位粉丝大大们也不要在网上冒险搜索“曲江文投”、“法门寺景区过度商业化”等关键词了。

3.一点小想法

韩愈当年看到礼佛活动已经影响经济民生了,所以力谏主政者,不要举办劳民伤财的礼佛活动。现如今“宗教搭台、经济唱戏”的思想被曲解,大规模开发过度商业化反而让老法门寺的僧人不断流失。1987年,当佛指舍利在法门寺地宫出土时,没有人料到围绕它会演变成一笔庞大的生意。

有心者可以去看看法门寺的官方网站(famensi.com),会发现一个细节,网站上所有照片和图片,都在极力避免出现这个上面讲到的合十塔和所谓的佛光大道。

让佛教归佛教,让商业归商业。这样文化才能延续,佛骨舍利背后的信仰才能传承。陕西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急功近利只会事倍功半。

最后,放一张真正的佛骨舍利照片,愿见者有福。


法门之殇,失败的商业化
https://macin.org/2020/06/02/fa-men-si/
作者
Macin CHEN
发布于
2020年6月2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9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