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冷旧:长满鲜花的草地

牛羊和野花,蝴蝶和蜜蜂,苔藓与青草,每一样的组合都能够让你快乐得不得了。而这里,是只有端午节三天假期的打工人的快乐星球。

马里冷旧是彝语“铺满鲜花的草地”的意思,这个听起来略带空灵的地方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

前往黑竹沟的山路

其实黑竹沟镇也并无黑竹,是彝语“嘿祖啦哒”音译过来的名字,原意是“云雾居住的地方”。

顿时觉得大家的喜好很难捉摸,只能说少数民族语言或者是某一种外语有它独有的魅力,要做到“信、达、雅”的翻译还是颇为考验功力的。

景色

在黑竹沟里的景致,也是分成两种模样的。

一种是风吹草低现牛羊的高山草甸马里冷旧,天然的牧场里容得下牛马徜徉,我猜这世外桃源一样的地方一定是菩萨对险峻的小凉山里的人们的补偿。

低头是嫩绿的草地和清丽的蕨类植物,黄色的败酱草和翩翩的鸽子花,抬头是夏日里温柔的凉风和橙色的晚霞,这样舒适的场景足以“植”愈我很长时间的不快乐。

蕨类植物非常茂盛

如果要问很长有多长,我猜大概就是十月国庆七天假之前的抑郁吧。

黑竹沟另外一种有代表性的景致是稠密的雨林。这种景致开放的部分叫做“蜂巢岩”。

在原始森林里,每一处吊桥都叫”牵手桥”,彝族人民果然是热衷于谈情说爱的民族,彝族小姐姐说他们这个民族呀,干什么都想着浪漫,这生命不息浪漫不渝的劲儿和我有得一拼。

这棵树树龄1900年!!

一路顺着朝阳的光芒攀登,湿滑的青苔和弥漫水雾的空气,好想问问大自然这种香水可否售卖给卑微小民如手手呢?

当然,如果你只看到了这些,那说明它已经成功地把你蒙蔽了。事实上,黑竹沟素有“百慕大”、“神秘黑三角”之称,一度被人们视为“禁区”。

这个没怎么被开发,甚至连节假日也不拥堵的地方,本身就自带一种神秘。

1950年,胡宗南部队近60人依仗着装备精良,借黑竹沟之险势逃窜。进入后,没有一个人出来,发生了什么无人知晓。

1974年,当地居民冉千布干曾亲眼见到身高2米,但全身长毛的野人。

1995年,两名测绘队的负责运粮的解放军小战士神秘失踪,部队出动五十余人搜索寻找,亦一无所获。

1997年,四川省森林勘探大队的两名技术员在黑竹沟勘测时,一去不复返。林业部门组织了百余人的搜救队伍,却只发现了两张包馒头的纸。

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下次来,如果是带着老人和小孩,一定要在秋天来看看多彩的马里冷旧,在高山草甸上纵马奔腾。

下次来,如果是和朋友们,那么我选择去探险:

  • 攀岩几近90°的峭壁,
  • 行走在布满蚂蟥的步道,
  • 克服灵异的磁场现象,
  • 偶遇出没的野生动物。

TIPS:

  1. 到黑竹沟的路要经历一段极其颠簸的路,轿车底盘易刮伤,建议SUV出行;
  2. 黑竹沟很冷,6月气温也就十几度,带件外套没错;
  3. 此行所栖的迷都大酒店是景区内唯一住处,性价比挺高;入住之前会提前帮客人打开空调热风和电热毯,也会准备欢迎水果,值得推荐,节假日期间也就300多元。

马里冷旧:长满鲜花的草地
https://macin.org/2021/06/15/ma-li-leng-jiu/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1年6月15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9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