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河:大山大河里藏着的家国情怀

因为听了朋友的介绍,爸爸一心想去铁道兵博物馆看一看。

在做攻略的时候,我意外发现了金口河区这个宝藏地方:乐山以西,完全不知名的地方却是乐山的一个区,从乐山市驱车至此地120km,却要用近3个钟头。

在大渡河上的公路

一路开车绝对不会觉得打盹,因为常常有堪比“史迪威公路”的十八弯,更有坑坑洼洼颠散五脏六腑的乘坐体验感,劝退一大波晕车人士。

其实出乐山往西,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都是归属乐山的区县,都没有通高速公路。

经常觉得脑子里对乐山的固有印象就是有很多美食,参见推文《让人难瘦的乐山》。诚然,乐山的标签是大佛,是钵钵鸡,是甜皮鸭;但当你翻到乐山的第N页,这些深入到川西的乐山的所辖地区,才能让人感受到乐山的内核是深刻的。

如果说金口河是乐山的第N页,那么814厂就是这一页的背面:如此真切地存在于这方山水,却不言不语,沉默是它最真诚的回答。

金口河这个幅员面积598平方公里的地方,山地面积占99%,也就是只有5.98平方公里的平地,也就是这个区只有大概八个标准足球场大小。人口5万,GDP仅占全乐山市的3%。

金口河原属于峨边彝族自治县第二区,后由峨边县划出,成立金口河工农示范区。1979年10月经批准,改称金口河工农区,为乐山市地区直辖县级区。1985年,乐山撤地建市后即成为乐山直辖区——乐山市金口河区。

宋嘉祐元年至淳祐十二年,普雄乡(即金口河)隶属于大理国虚恨部。虚恨所居高山之后,其以高为虚,以后为恨,以县为部,故名虚恨部。

据史书记载,这里是一块饱受争议的地区。当时,此地在大宋的版图上,属于成都府管辖,成都府下设各州,唯独虚恨部所在的州没有名字。在大理国的版图上,此州也在,却也同样是“无名之地”。

大瓦山,世界第二大桌状山

这里有世界第二大桌状山 –大瓦山,也有谷深 2600米的大峡谷,但最吸引我的是改革开放40余年,金口河为什么是全国唯一的不对外开放的区县?

答案正是814厂。

和重庆涪陵的816地下核工程一样,这两个编号相近的三线建设工程所在地,都曾绽放过一代人的芳华。

沿着金口河大峡谷,遍布的工厂,狭窄山谷里深不见底的隧道,每一个隧道里都埋藏着那个年代的秘密,每个人都是历史的亲历者,每个人都是国家的安全屏障。

现在的814厂叫做四川红华实业有限公司,因为曾从事核材料生产的秘密基地还没有完全脱密,所以金口河仍未开放。

外宾不得入内😊

当你搜索到“红华实业”关键词时,搜索结果的呈现了两种回答——一种是老一代人的追忆曾经的芳华,那是他们用青春换来的成果,814于他们是人生和事业。

另一种是年轻人的存疑。新的国营厂效益并不算好,金口河所处的地域又实在偏远,对国营厂的管理能力质疑声声。

金口河大峡谷,以及藏在大山中的三线工厂似乎并不在乎这些,这里即将通高速,但仍然透露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神秘感,值得探寻一番!


金口河:大山大河里藏着的家国情怀
https://macin.org/2021/07/06/jin-kou-he/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1年7月6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