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记得重庆有个渝州大学吗?

别看绿树成荫,依然闷热难耐

已至三伏,不喜外出,重庆火炉般的天气更是让人寸步难行。

今天筷子小手想带大家见识的地方比较特殊。

这是一个连公交车都没有的地方,但位置不算太偏,在沙坪坝。打车穿过了井口工业区,穿过了礼嘉大桥的桥洞子,然后伴随着司机感叹“这个旮旮角角”还有个学校,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

门口的小黄狗从我来到我走,一直都睡在花台边,这个地方自从没有了学校以后,熙熙攘攘与凄凄凉凉,就过得特别慢了。

进入校门,也就是踏入了三段历史,融智学院是最近的这一段,里面新的教学楼,塑胶的操场,崭新的宿舍楼都是它的痕迹,但是你若细想,当年的第一批学生而今也38岁了。

是的,这就是曾经的渝州大学

从现在往回看,这个校区几次改名字。最近的一次是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2001-2015)。

越往里走历史越深厚,最里面沿嘉陵江边上,两座历史悠久的大楼,其中一幢就是苏联援建的建筑,也就是融智学院的图书馆。而今,虽然融智学院搬迁了,可这栋图书馆连同里面的书一起,被时光封印起来。

一楼用于书籍借阅,二楼是报刊杂志和电子阅览室,三楼不开放。据说图书馆曾是苏联人的生物实验室,故三楼还有完好的,用福尔马林泡着的动物尸体。

特别宏伟的一栋苏联援建建筑

把镜头再往前,推进到世纪之交的时候,这里曾是重庆1981年建立的第一所市属学校–渝州大学的所在地。

如果要问为什么发展得最后被工商大学“兼并”了,我想答案是“爱过”。渝州大学有两个校区,南边的就在井口,北边的就在江北董家溪,现在北滨路上的重庆市教委那栋楼就曾经是渝州大学的文科部。

外墙的这种灯,可能年纪比你我都大

从校门口出去到井口镇上近一公里路,路上荒废的房屋据说都是渝州大学门口的“堕落街”,看录像、打街机、玩台球,九十年代快乐的大学生活大概就是这样了。

看起来朴实无华的平房,曾经是学校的舞厅。是的你没有听错,学校为了丰富广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周末晚上在这里举办舞会。

继续向前,回到最初的起点,这个地方一开始是一个叫重庆机器工业学校的地方;1952年11月改名为重庆机电工业学校;1953年11月更名为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重庆机器制造学校;1958年更名为第二机械工业学校。

有朋友肯定好奇,有第二就得有第一,第一机械工业学校是哪个呢?重庆第一机械工业学校 —— 重庆工业管理学院 —— 重庆工业大学 —— 重庆理工大学

原来二机校的办公楼

二机校而今只有三栋建筑仍然保留着当年的痕迹。

其一是这栋原第二机械工业学校的的第一教学楼,其二是原第二机械工业学校的办公楼,其三是这幢不知名的据说是民国时期的的青砖楼。

左边是红砖,右边是青砖

列入重庆市优秀历史建筑的第一教学楼是砖木结构,两翼为“V”字形布局,歇山屋顶,主楼为钟楼造型,外墙红砖砌筑,设民族风格四柱门廊入口。

这种西南大区风貌形成于20世纪50年代初,以公共建筑为载体,形成对称布局、气势恢宏、立面严谨的建筑形式。和重庆大学民国优秀建筑群这些建筑一样,这些建筑是中苏国际关系和新中国大规模建设的见证。

渝州大学校园一角的乒乓球台

看重庆大学校内的建筑,可以参考:《重庆大学内的优秀历史建筑》

宏大的历史写在教科书上,而每个人回望过去几十年的岁月都刻在脑海里。去追溯那些恢弘的过往是历史学家的任务,而于我们这样的蚍蜉,记录好一丁点的故事,让那些一往无前的人想坐下来喘口气喝口茶时,发现过去的足迹仍然有人关注,也是我们唯一能做的了。

学校里锈蚀的栏杆

王小波说中国人只着重于写文字的历史,不重保护环境中的历史。如果有可能,还能让这些破旧的历史发出星星光芒,那就是赚到了。


你还记得重庆有个渝州大学吗?
https://macin.org/2021/07/27/yu-zhou-da-xue/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1年7月27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9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