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梁山矿务局,抡铁锤砸钢筋

坐落在城区边缘,到主城不过10公里,它是綦江松藻矿务局、綦江南桐矿务局、北碚天府矿务局、荣昌永荣矿务局这重庆5大煤矿中最早凋敝的中梁山矿务局

局外人都说,重庆早就不应该有煤矿这样的资源消耗型产业了,但是作为离局中人很近的那批人,筷子小手了解到重庆煤炭资源其实还不错,目前探明可以开采的煤炭储存量有10亿吨以上。

但正是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所以见过了2020年底时各种人心惶惶惊弓之鸟,也见证了老职工们从不安到惶恐,再从惶恐到无奈接受的全过程。

时已过大半年,回望白云苍狗,不过尔尔。在秋雨中做一次中梁山煤矿的访客,去看看这里的花草树木是否无恙。

从中梁山站再到中梁山南矿,可以选择的交通工具就是两条腿,或者是非法营运的三轮摩托车。

考虑到还有很长一段路程要走,于是手手坐上了陌生大叔的三轮车,这条路和手手小时候走过的几乎所有的煤矿路一样,被大货车压的坑坑洼洼。而今煤矿废弃了,这路便更没有人管了。

门口的岗亭空空如也,路过的一砖一瓦都与煤灰紧密相依,标语里写着“尊重煤矿工人”,在手手看来这样舍命换钱的与其说是尊重,不如说是怜惜。

中梁山矿务局于1954年10月1日成立,一开始时候还只是中梁山煤田开发筹备处;1958年更名为中梁山煤田基本建设公司。上世纪八十年代恢复为中梁山矿务局。2001年6月第一次破产后改名为中梁山煤电气有限公司,2016年12月7日中班开始全面停产。

曾经的南矿井口

停产后的中梁山和重庆能投下面的很多能源公司一样,转行做了仓储物流。

应煤而生的铁轨和桁架还在继续发光发热,破碎的矿灯还能照亮“煤矿人”的后半生吗?

黄色的小车曾经载着无数矿工下井又归来,它叮叮当的声音是安全归来的讯号,而今它们在铁轨旁锈迹斑斑,明亮的鲜黄色却仍是灰扑扑里唯一的亮色。

远远望去一位阿姨抡着铁锤在把石头里仅剩的钢筋敲出来,就像中梁山矿务局虽然没有了,但是它的配电厂和矿泉水却仍然在运作。

在这里有很多拾荒的婆婆,她们在废弃的砖楼和厂房里穿梭,用寻宝的方式扒拉着每一片废墟。

其实在手手小时候一直很羡慕在中梁山煤矿工作的人,毕竟这是隔重庆主城区最近的煤矿了,四舍五入也算个城里人。

后来手手在矿区家属区瞎转悠时碰到了一个叔叔,他说他们的房子的拆迁赔偿款都是按照9000元/平进行赔付的,不足45平米的都做45平米计算,在中梁山打了半辈子杂的他一下子就收入了80多万的拆迁款。

这个故事告诉我,当小孩子时最朴素的愿望是没错的,不忘初心也还是有一定的道理。

走出中梁山,在路旁树荫下吃上一碗四块钱的凉糕,软糯Q弹。

仔细一聊,原来这也是陪伴中梁山青少年们二十多年的老店了。于是再叫上一碗凉虾拼西米露,米香很纯正。

卖凉虾的阿姨见我汗涔涔的,问我们从哪里来。当我们答到才去了中梁山南矿回来,阿姨感叹了一句,那里还有啥子好耍的嘛。

现在的南矿井口

是啊,有回忆的地方才有故事。

如果看此文的你们正好有回忆和矿山串联起来了,请在下方留言,让我们听听你们的故事。


在中梁山矿务局,抡铁锤砸钢筋
https://macin.org/2021/09/14/zhong-liang-shan-kuang-wu-ju/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1年9月14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