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朱砂痣与白月光

从第一次来武汉到现在,已经12年了。

彼时我还是一名高中生,武汉也只是当年我诸多行程中的一站。

当年去到武汉是为了ZUEL,虽然后来因为走提前批导致这些行程看起来都成为了无谓之举,但是谁也没有想到我和这所学校的千丝万缕看似终止却是刚开始。

除了知道当时的校长吴汉东是我本科专业知识产权法的泰斗,在ZUEL的图书馆、西苑美食街,都还是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因为我自己的母校实行的是军事化管理,所以我对普通院校的认知几乎全部都是ZUEL的影子,以至于很多年后我们还回去ZUEL拍摄了一组很有纪念意义的照片。

大学期间已经不记得来过武汉多少次了,不同于现代建筑风格的武汉站或是中式古典建筑风格的武昌站,反正汉口站那颇具欧式风格的火车站一直是我心中那座“离别的车站”。

汉口站

当你进入检票口,坐着扶梯去到2F,在扶梯上尝试着回望身后:1F是熙熙攘攘的热闹人群,再远一些是拱形的透光玻璃窗,透过窗户你还可以看到默默站在车站广场的那个人,然后扶梯抵达2F,一切都消失不见,只留下芸芸众生的每个人。

相信一定有很多人与我感同身受,很多年前保定的老车站据说曾经是《情深深雨蒙蒙》里面“离别的车站”原型,但即使是我最后一次离开也几乎没有留恋,看来是否眷恋一座城市从来都只和那座城市的人有关。

学生时代,当时的昙华林还不是网红景点,古德寺还很安静,虽然我一直保持着每年至少回一趟武汉的频率,但我再也没有去过。

昙华林

昙华林是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的一条街道,于明朝洪武四年武昌城扩建定型后逐渐形成,位于武昌古城北部,东西走向,东起中山路,西至得胜桥,介于花园山和螃蟹岬两山之间,全长1221.23米。

古德寺

古德寺,是湖北省武汉市的一间佛寺,寺庙几经战火,兴盛时期占地达30000多平方米,目前仅存天王殿、大雄宝殿等建筑,四围被二炮部队驻地、空军医院与其他民居包围。

  • 一是因为当它成为了众人趋之若鹜的地方时,于我而言已然索然无味;
  • 二则是因为后来总是因为工作原因到江城,留下足迹的地方都是公差所在地。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现在的武汉老城已经呈现出了一种更具有美感的表现形式,于我而言,它是我曾经的朱砂痣。

昙华林里还没有成规模的艺术商店,古德寺出门后的某条巷子里的算命先生冷不防地对当时还是普通朋友的我们说“你们会在一起”,都成为了不能复刻的回忆。

武汉的藕、藕带、莲蓬

后来再到武汉,钟情上了莲花坞。虽然很多年前就知道武汉有很好吃的藕,真正看到成片的荷花满池塘,甚至是沿湖一片都是莲叶时,我倏然明白了艺术作品里面,一位泛舟的少年拨开层层荷叶来到你跟前的画面是真实的。

近人高的荷花与荷叶,伸手可得的莲蓬,我似乎懂得了一点点关于他的浪漫,那无穷无尽的关于孩童时的美梦。

也许听过很多诗人关于荷塘的游吟,都不及在夏日的夜里游进荷塘的怀抱,掬一捧满月。

再抬头,眼前是微风莲叶颤动,头上满月相照,桂树野蛮生长,素月清辉,银河共影。

中秋快乐。


武汉:朱砂痣与白月光
https://macin.org/2021/09/21/zhu-sha-zhi-yu-bai-yue-guang/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1年9月21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9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