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建堂,雾重庆,龙门阵

剧场附近随手街拍

在说《雾重庆》之前,先说一下位于重庆七星岗的抗建堂。

抗建堂原是中国电影制片厂的一个摄影棚,为解决当时重庆剧场资源奇缺的困难,经郭沫若向周恩来提议,在1941年竣工成为剧场。

剧场名字由当时的国民政府主席林森亲题,取 “战必胜,国必成” 这句口号的前两字。

从竣工到1945年,抗建堂也曾上演过无数大戏,譬如郭沫若的《棠棣之花》,曹禺的《雷雨》,吴祖光的《风雪夜归人》……

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是重庆市文工团,也是重庆市话剧院,后来也叫过一段时间“红旗剧场”。再后来就是如今你我见到的抗建堂,原本只是一个低层石砌建筑,往上垒了好多层,没想到还挺稳的。

抗建堂正门

《雾重庆》是编剧宋之的的作品,他是河北人,在北平大学求学,后来辗转来到了重庆,可以说这出剧的大背景就是宋之的的个人经历,一群北京的大学生“流落”重庆的故事。

Ps:宋之的的夫人王萍作为新中国的第一位女导演,《永不消逝的电波》、《闪闪的红星》、《东方红》等都是她的得意之作。

虽然在我个人看来,剧的内容未免有些过于浅,用同行观影人的话来说就是“蒙着一张抗战皮囊的青年爱情故事”。

诚然,探讨的内容还可以更深入一些,也许是受限于时代的框架,不似如今的青年人那般一针见血,但瑕不掩瑜,观影结束后还是有一些值得思考的内容。

  • 林卷妤是《雾重庆》当之无愧的女主角,是一个充满理想主义的进步女青年,也是一个富家小姐;
  • 沙大千作为一个公子哥儿,一开始连开小饭馆都嗤之以鼻,后面为了名利也啥都不顾失去底线;
  • 台历小姐徐蔓一开始因为养家糊口被迫堕入交际花的道,但后面有机会再次选择人生时她却继续选择了当一个寄生虫;
  • 老艾是一个病恹恹却对每位同学都充满热心的人,临死他都在等待……

这部剧中重庆元素仅仅体现在了舞台造景上,台词也只是体现在了“民生路中段”这一点上,并没有贴合重庆作为一座古灵精怪的城市的观感。

我猜这一点和编剧宋之的本人的经历密不可分,他一直生活在北方,后来到重庆也是周总理建议他可以来重庆看看。

一个未曾在重庆浸淫三五年的人,很难刻画出重庆作为一座城市的活色生香。所以这部剧更多是披着“重庆”、“抗日”这层皮的青年狗血爱情故事。

如果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并非上前线才是救国,做好每一个自己也是为国家分忧解难。

而刚从象牙塔逃难出来的大学生们一心只想到前线,其它的一概不管,想做生意买寒衣的人竟然是被人鄙夷的对象。

其实我想说:

  • 交际花被人鄙视,可他们不知道郑苹如;
  • 做生意被人鄙视,可他们不知道那些为抗日捐飞机的生意人;

这些选择难道不比在乱世里让自己随风飘零更好吗?如果能有一条路,一直走,走到自己的目的地当然是最好;如果没有一条笔直的路,曲线救国为什么还要让自己良心不安呢?

曾经我也用剧中主角 林卷妤 的方式思考问题,现在我才明白:问题的答案不只是非黑即白,更要学会灰度思考。

当代的青年和过去的青年处在不同的时代背景和社会环境里,我不确定如果给我一次活在那个年代的机会,我能做出更好的选择。但是我还是固执认为,与其飘散在风中,不如让我降落在土壤里,给一个不纠结生长的机会。



最后,附上自制观剧说明书:


  • 订票说明:大麦、猫眼皆可,大麦购票可以直接刷二维码进场。官方公众号“重庆话剧院”有充值优惠500充580,1000充1200这样的。

  • 剧场情况:剧场规模中等,约莫容纳200人。最便宜的138票是楼座,视野无影响但是声音可能比较远有的听不太清楚;188的票也还可以,但是面临的问题同样也是收声不太清晰;建议购买238价位。节假日第一天也没有满座,如果是平日甚至可以买低价票坐vip~

  • 导航说明:按照某度导航你可以找到一条右转的上坡路,沿着上坡路一直走可以看到“抗建堂社区”的标志,然后沿着梯子一直走,就可以找到了。建议不熟悉路线的大家提前出行,以免耽误看戏。

  • 停车说明:提前到一点,停车到抗建堂大厦下的地下停车场,2元一个小时。

  • 游览说明:国庆节期间订话剧票还送价值38元的“博物馆探秘之旅”,穿旗袍的小姐姐和穿长衫的小哥哥带你游览重庆的话剧殿堂。


抗建堂,雾重庆,龙门阵
https://macin.org/2021/10/05/kang-jian-tang/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1年10月5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