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陶都的B面

周一到周五是出卖自己灵魂的日子,周六和周日是赎回灵魂的日子。

原以为上期在寻找重钢旧址时已经足够困难,被11月的重庆的蚊子杀得片甲不留,哪知道这次也是一块硬骨头,好吧看在阳光的份上我索性当它是一块刚出炉的曲奇饼干,但总还是会被咔嚓两口全吃掉。

百年牛肉店

这次在安富镇(安富街道)上发现了一家不错的牛肉店。

听老奶奶说他们家从湖广填四川的时候就开始做这门营生,连目前所在的这个门脸也存在了近80年。

她的爷爷和太爷爷就开始卖牛肉,而今她83,她儿子连在银行的工作也不做了,只为传承下这百年老店。

他们家最好吃的是卤牛肉,干香,但是偏咸。炒牛肉丝用的配菜是蒜薹,刚刚断生嘎嘣脆。牛肉汤端上来时热乎,汤上飘着红的枸杞和绿色的葱花,汤里有牛尾和牛杂,冬日里来上一碗,心里面熨贴得很。

火神庙

原本只想去找一下重庆市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单里出现的荣昌建筑,做了半天准备工作后决定先去位于安富陶宝古街的火神庙看看。

据《荣昌县志》记载:

火神庙,县西三十五里,在安富场。嘉庆二十三年重修,邑令李光谦撰有记。

上一次去陶宝古街的时候火神庙还在修缮,这次已经重新示人了。

乾隆始建,嘉庆二修,同治三修,火神庙同荣昌大多数会馆类似,都是湖广填四川时期的产物。然而不同的是,火神庙又添加了安富特色元素,在火神庙后还有一座窑王殿。你或许听说过药王,然而窑王是何许人也?

窑王是主宰、保佑砖瓦窑、煤窑平安的神灵,每年的腊月十八便是祭窑神的日子。西安碑林有一块不起眼的石碑上刻”德应侯碑”,就是中国最早的窑神碑。

其实,窑王爷aka太上老君。

祭祀窑神的习俗,在明朝时就已经颇具规模。窑主们烧香叩拜,还要摆上丰盛的酒席招待客人,当天还要为窑神唱大戏。

下窑的工人都会自掏腰包在窑门口供奉煤窑神,以求生产顺利进行。这也是为什么安富的火神庙里还有戏台子的原因。

而今火神庙作为文物被保护了起来,新墙与旧墙并在一起,雨后的菌子长在石头缝里,植物在冷沁的初冬里旺盛生长。好像缺了点什么又没法子说出来。

碉堡楼

为了找这个碉堡楼,手手打了十个电话。

从安富街道办的值班电话到文物所的值班电话,从区文旅委的电话打到区府办的值班电话,最后还是请规资局的值班人员联系到了分管人员,再由他牵线请到了村委会的人带路。

坐标:重庆市荣昌区安富街道斑竹村4社罗照湾

安富碉堡楼修建于17世纪50年代左右,建筑面积45平方米,是一栋大概有7、8米高的建筑。现在已经全部荒废,目前的屋主是一个已经搬离此地的五保户。

不大的楼里现在堆满了柴火,屋角还有烧火的灶台。

上楼的工具是一个直梯,实在朽矣不敢攀登。抬头望屋顶瓦片缺失及其严重,但是屋檐檐角飞起来的造型仍是古朴的。

除却这些残缺,此楼的楼体还是十分坚固的。以石条为基座,青砖砌在石条上,高高地垒起来,只留有十余个一拃长见方的孔,估摸着是当年的防御工事。

听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当地地主郑家祖上修建,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也是安富唯一的碉楼。

只是问更多的故事,便没有人知晓了,即使是村里8、90岁的老人家,也只知道这楼是从他们小时候就在,也不知道更多故事了。

该建筑还未挂牌,也未修缮,破损严重。


重庆陶都的B面
https://macin.org/2021/11/16/chong-qing-tao-du-de-b-mian/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1年11月16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