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厂记忆:巴南道角社区

从青砖到红砖 ,从红砖到各种马赛克外墙饰面,在闲逛的下雨天,发现了道角的潋滟。

机床厂搬去了茶园,曾经的厂区早已经修成了高楼。有时候觉得人的一生很短不过百年,有时又会觉得甚长。

机床厂初兴时这里曾是一片荒凉,因为有了第一批的开拓者这里逐渐发展起来;然后几十年后厂区离开了,这些曾经的建设者们仍然踞守在这里,甚至感觉比时间更绵长。

在成为重庆机床厂之前,这里是始建于1940年的中国汽车制造公司华西分厂,是国家的一类企业,也就是我们现在理解中的央企。是世界上齿轮机床生产量最大的地方,更是中国齿轮机床的先声,也是重庆曾经的“八大金刚”之一(其余的八大金刚参见往期推文《建设厂》《重钢》)。

2005年,伴随国企改制,重庆第二机床厂和重庆工具厂合并,成为了重庆机床集团。

这些大型国企就是那些年我们父辈的“大厂”,比起当代年轻人戏称的“BAT”大厂,老一辈们进的大厂福利堪称现在标杆。不仅有学校、医院和生活娱乐设施,学校里的老师是自己培养的,医院里的医生也是定向培养的,商店里的商品也是社会上买不到的。

还免去了年轻人最害怕的买房还贷,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有宿舍提供,工作几年后“大厂”直接分房,所以这几十栋家属楼构成的机床厂家属区就是曾经“大厂人”伴随路灯归来的地方。

蓝色马赛克装饰的墙面至今看起来仍是艺术感十足,这是我踏进道角的第一眼。细看后还能看到圆弧的阳台和半镂空围栏,感叹审美永不过时。

青砖的房屋沉稳古朴,红砖的房屋热烈开放,从墙里直接长出来的植物,飞身想探寻关于道角的未来的故事。还有那些被后来人强行涂白的房子,像极了脸色煞白的日本艺妓,做作而不符合中式审美。

老街的啤酒箱子还是“山城啤酒”,其实真正的山城啤酒早就和老机床人一样消失了,最后都会变成不记得。

曾经的人东西坏了都想着修,现在的人东西坏了都想着扔。

人剩的不多了,却随处可见这样歇脚的地方。一群老姐妹在午后坐在椅子上聊聊家长里短,聊着聊着年纪大的婆婆就睡着了;一群老兄弟在环廊下棋,中气十足地说“我将你军”的时候,仍是至死方休的少年啊。

逐渐开始听到人声鼎沸,到了道角菜市场的地界。循着人声走,发现曾经的室内球场竟已变为麻将场。不过也许三十年前打球的那批人和现在“砌长城”的人是一批人呢。

路过布满爬山虎的工人俱乐部,深秋时节绿的黄的相得益彰煞是好看,偶遇隔壁技校的小朋友们欢欢喜喜地在这儿拍照,他们也算是用另外一种形式参与进了厂区机床厂的后历史中,有年轻人就感觉还有希望。

厂区的生活太安逸了,以至于厂子弟常常以为此时此刻的自己就是世界第一,没有人比我更拽。这样的封闭使得好多人都没有从这里走出去,所以便觉得道角就是机床人的全世界了。

走出去的人回头看如今的道角,停留在了他们最辉煌的时光。


大厂记忆:巴南道角社区
https://macin.org/2021/11/30/da-han-ji-yi-ba-nan-dao-jiao-she-qu/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1年11月30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9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