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再读感受

这是第三次看这本书,原来以为是一本童话书,今年五月再读的时候,又有了新的感受。罗翔 老师说:

这本书真的很美好,在芸芸众生之中,我们看似是自己选择,但其实是被命运之手安排。我们爱上了一个人,我们选择了,或者说我们被选择的在一个具体的个体身上投放我们的时间,通过各种的仪式,我们驯化了它,他也驯化了我们。我们开始经营,在经营的过程中,是会被刺伤的,是会流泪的,是会痛苦的。但是有一天,我们爱上了风吹麦浪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他的与众不同。

正是因为这种美好,我们愿意为我们所驯服的对象负责。即便,我们像小王子那样,为了召回玫瑰,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也许这就是爱,爱肯定不是一个单纯的欲望的满足。因为欲望的满足之后,会让人觉得无限的空虚。爱,它一定是在具体的个体身上投入你的感情,你的时间。所以感恩我们能够与我们爱的人相遇,我们也感恩,在我们爱的人身上,我们愿意,活出我们的美好,

不是吗?

这个世界当中,有很多的城市,但是一个城市让你觉得与众不同,我就是因为那些你所爱的朋友,那些特殊的友谊,你朋友圈的朋友,散居世界各地,你会觉得那些地方特殊吗?不会的。因为你跟他们没有建立联系,你跟他们没有建立友谊,也没有驯服他们,他们也没有驯服过你。

祝愿每位同学都依然有小王子那颗清澈的心,也能够找到自己的玫瑰花。当你找到自己的玫瑰花,请你注意,真正的爱,值得用时间、用真心、用责任、用你的牺牲去守护

原文摘录

大家都知道,如果美国是中午,那么法国是黄昏。如果能在一分钟内赶到法国,那就能看见日落。可惜法国太远了。

你知道吗,人在难过的时候就会爱上日落。

“可惜从前我什么都不懂!我应该看她的行动,而不是听她的言语!她为我散发芬芳,点亮我的生活。我不应该离开她的,我应该看出藏在她那些小把戏后面的柔情。花儿的心事好难捉摸的!当时我太小了,不懂得爱是什么。”

狐狸说,“对我来说,你无非是个孩子,和其他成千上万个孩子没有什么区别。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无非是只狐狸,和其他成千上万只狐狸没有什么不同。但如果你驯化了我,那我们就会彼此需要。你对我来说是独一无二的,我对你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

“你要非常有耐心,”狐狸说,“首先,你要在离我有点远的地方坐下,就像这样,坐在草地上。我会偷偷地看你,你不要说话。语言是误解的根源。但你每天都要坐得离我更近一点……”

“你每天最好在相同的时间来,”狐狸说,“比如说你定在下午四点来,那么到了三点我就会开始很高兴。时间越是接近,我就越高兴。等到四点,我会很焦躁,坐立不安;我已经发现了幸福的代价。但如果你每天在不同的时间来,我就不知道该在什么时候开始期待你的到来……我们需要仪式。”

当然,寻常的路人会认为我的玫瑰花和你们差不多。但她比你们全部加起来还重要,因为我给她浇过水。因为我给她盖过玻璃罩。因为我为她挡过风。因为我为她消灭过毛毛虫(但留了两三条活口,好让它们变成蝴蝶)。因为我倾听过她的抱怨和吹嘘,甚至有时候也倾听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再见,”狐狸说,“这是我的秘密。它很简单:看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这个沉睡的小王子最打动我的,是他对一朵花的忠诚,哪怕在睡着的时候,那朵玫瑰花的模样也像灯火般在他心里闪耀……

就像那朵花,如果你爱上一朵生长在某颗星球上的花,当你抬头望着夜空时,你会感到很甜蜜。仿佛所有的星星都开满了鲜花。

作者简介

Saint-Exupéry(1900年6月29日-1944年7月31日),法国作家、飞行员,1900年6月29日生于法国里昂。1944年获得“法兰西烈士”称号。 在他的经典儿童小说《小王子》出版一年后,为祖国披甲对抗纳粹德军。在1944年7月31日执行一次飞行任务时失踪。他以于1943年出版的童话《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而闻名于世,其他著名的小说分别有《夜航》、《人类的土地》等。位于其家乡的里昂圣-埃克苏佩里机场是以他命名的。直到2004年4月,离奇失踪近60年的埃克苏佩里飞机残骸才在法国南部马赛海底附近被寻获。在他逝世50周年时,法国人将他与小王子的形象印在50法国法郎的钞票上。


《小王子》: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https://macin.org/2022/05/12/xiaowangzi/
作者
Macin CHEN
发布于
2022年5月12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