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从小处做,从大处想,从绝处逢生

都没能静下心来好好回顾,时钟就自顾自走向了2023,所谓“年终总结”是写给自己的,不是公司必须要交的“作业”,所以 坦诚 是最重要的。

先回顾2022

  1. 没有在农村工作过,就不能了解最基层的客观情况。很多时候我以为只是我以为,很多时候坐在办公室写的材料定的政策真是荒唐可笑,很多时候要有公心。收起生在城里长在城里的优越感,收起吃了几年墨水的优越感。
  2. 这一年对农村工作有一点熟悉了。乡村振兴是国家的顶层设计,但落到基层仍是障碍重重,土地是农村得天独厚的资源,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坚持土地公有制前提下激发农民积极性的两全之策。但现在问题不再是农民不积极,而是没有农民愿意留在村子里。从1927年井冈山根据地建立的时候,共产党就是紧紧依靠农村搞革命的,1949年建立工业体系也是依靠农村向城市输血,1978年城市化建设依旧是依靠农村源源不断的劳动力。所以,别看现在农业对GDP的贡献价值不到10%,但农村依然重要。

    这也是今年我看《隐入尘烟》电影,二刷《乡土中国》,细读《北上:党中央与张国焘斗争始末》时,结合自己的工作所能切身感受的东西。

  3. 阅读是一个好习惯。心情烦闷的时候,思路枯竭的时候,翻翻书总能有些想法。回顾一下的话,2022年有305天翻开了书本,平均一天有1小时的阅读时间,读完的71本书我都在 Notion 里做了笔记。做得不好的地方是,没有及时输出写好读后感。只写过《纳瓦尔宝典》的读后感,以后多输出才能倒逼输入,才能逐渐积累构建体系。

    微信读书也给用户做了一个回顾,看起来比表格要漂亮得多:
  4. 生活上,今年可谓是一言难尽,接受现实吧,除此之外别无选择了。
  5. 该赚钱的时候就努力赚钱,现在遇到的很多问题其实是因为自己钱少了。2021年在加密市场赚钱比美股市场容易,在美股市场赚钱比A股市场容易,2022年到处是飞刀,惨。市场虽然惨淡,但是不能忘记学习,泡沫戳破之后留下的都是机会。

再聊下感受

  1. 时间是非常不经过的,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小时,但能把这24小时用好的人却不多。重要的事情先做,收益高的事情先做,转眼已过30岁,能消耗的时间不多了。
  2. 多巴胺还是内啡肽?好吃的、好玩的、刺激的、新奇的东西会让人分泌多巴胺,多巴胺会让人觉得高兴开心,从而想要追求更多刺激和新奇,在《雾起江州:从这里陷入一个自我困境》一文中有说到过。这玩意儿要戒,这是个死胡同。内啡肽也是人体分泌的一种激素,也能让人感到快乐,但不同的是它来自成就感,跑步爬山、达成规划目标、健身等都可以。(希望筷子小手主理人小李同学能从坚持三年写作中收获内啡肽😊)
  3. 过滤噪音。我发现人与人交流的时候,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先有立场,再有观点,这种就要听一半留一半。立场谁没有啊,天天喊爱国的可能是赚流量钱,天天喊反D的可能是拿工资的。要多听多想,也得过滤噪音。
  4. 务实。我理解的务实包含几个含义:
  • 不能活在自己以为的正确里,困在里面,最终死在里面;
  • 失败就要快速失败,快速调整就是务实;
  • 人总是会死的,务实就是要认清这个“兜底条款”。

留点希望

  1. 向前看,找适合自己的路径到达那里。别选荆棘密布的小路,也别选处处陷阱的大路,适合自己最重要。
  2. 得多看历史书,太阳底下并无新鲜事。
  3. 少说,多做。
  4. 给自己设三条交易红线:
  • 本金比利息重要,任何项目都不值得你投入全部资金 All in;
  • 不要做赌狗,警惕FOMO情绪,韭菜的基本特征是追涨杀跌;
  • 知行合一,敢下注看好的方向,敢逆行;
  1. 房子就像一个复古版NFT,并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方向,大部分都是存量博弈。
  2. 释放利好需要把握时机啊,改革还有红利,还没到退场清仓的时候。

好消息是最难熬的2022年已经过去,坏消息是我们又浪费了一年的危机。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2023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在时间面前人人平等。加油吧!从小处做,从大处想,从绝处逢生。


😂 附2022年每月的流水账:

题图 Photo by Danil Aksenov on Unsplash


2023:从小处做,从大处想,从绝处逢生
https://macin.org/2023/01/13/2022-zong-jie/
作者
Macin
发布于
2023年1月13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