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BBQ:老少咸宜的“家家酒”

野营户外火了多久,我们的这场户外BBQ就筹备了多久。在这春光灿烂的四月,赶在五一之前总算得以成行。

看了无数up主的野外露营视频,也在朋友圈见证了这场不分中青年人的户外盛宴,不想打嘴炮也不想无脑吹,还是要亲身体验一次再来判断。

我们从小的时候就热衷于“办家家酒”,在这场古早的cosplay里,3、4岁的我们就深谙角色扮演的门道。

有人扮演妈妈,做饭和照顾小孩,虽然20岁以后的我就再也照顾小孩提不起兴趣;有人扮演商家,用树叶、花草和枯枝烤串,假装自己是烧烤店的老板;有人扮演公主,享受着被打扮的被照顾的快感。

而到了真实的体验中,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而然。假定你沉浸于户外露营的快乐之中,那么就没什么值得奇怪的;一旦将此与小时候的“家家酒”联系起来,羞耻心便一发不可收拾了。

从决定好要露营的时候,这些快乐就已经蓄势待发了。列清单准备装备,单是买个二十块钱的野餐布都能在PDD上挑挑拣拣半天。买吊床的时候我才发现现在的吊床早已不是我们小时候的那种用绳子结成的硌人的吊床,取而代之的是老粗布织就而成的舒适吊床,幼时在吊床上翻下来的噩梦终于不复存在。

买木炭的时候担心点不燃,买串菜的竹签时担心长度不够,买烧烤盘的时候担心不好清洗…..这种列清单一样一样打勾完成的快乐单纯得毫无杂质。

驱车一个小时,去了筷子小手提前勘测好的露营地,也是我觉得荣昌最漂亮的草地,没有之一。

近日的干旱导致水位下降,漏出了大片的河滩。滩涂作为最肥沃的土地之一,滋养了大片绿油油的青草,获益的不仅是吃了一整天草的老牛,还有来草地上借宿的我们。

湖对面是坡地上大片的松林,在背阴面洋洋洒洒地落下阴凉,湖这边后面是成丛的竹林,在我们身后沙沙作响。其实它不是天然的湖,只是一个叫做付家拱桥的水库,但仍然不影响它成为大地和天空之间的媒介物。

作为高山村的一只眼睛,望着它可以测出天性的深浅,那些草木和木本植物,是眼睛睫毛一样的镶边,松林是卷翘有支撑力的上睫毛,竹林是松松软软的下睫毛。不远处的铜鼓山和蛮子洞,是高耸的眉骨,勾勒出这张面庞的英气模样。

以上是露营的浪漫,接下来进入烟火环节。如果有下次,我希望我是这个实现梦想的露营团队中精致的那一个,比如有人买菜,甚至还有人准备好摆拍的野餐篮和道具。

事实是,木炭果然很久才被点燃,串好的土豆和切好的蒜泥由于天气太热变质了,没有戴遮阳帽的我在火辣辣的大太阳下撒着椒盐粉孜然粉辣椒粉,绝对是一副烟火气十足的画面。

不过我并不因此失去兴致,相反乐在其中。

小朋友在吊床上晒太阳,然后意料之中地闯祸把鞋子陷进了泥淖中;长辈们吃饱喝足后躺在野餐布上,撑着大伞小憩;爸爸在湖对面钓鱼,钓到的鱼不用一分钟就躺在了烤架上成为了小酥鱼。

我虽然很困,但却甘之如饴,终于在即将30岁的这一年明白了一点中年人的乐趣,被生活无限碾压后只要看一眼为之努力的便能继续奋斗的动力。吹在脸颊的风,和阳光一起微笑的眼睛,这种说不出的感觉却被记了下来,会用这一生去记得这一瞬。

大多数时候我都追求清醒,那种澄明清澈的感觉使我安心。而被阳光晒得昏昏沉沉的午后,在盛满理想主义的湖边,自己的影子竟然变得混沌模糊,最后逐渐消隐去。

我在想,有一天我们不再将露营、旅行、美食作为生活的止疼片,而是定居于大地,一直躺着看天直至遗忘了天空。


野外BBQ:老少咸宜的“家家酒”
https://macin.org/2023/04/17/bbq-gs/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3年4月17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9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