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碗寨:千里广大为城,斗碗之量为寨

因魔幻而闻名的8D城市重庆,游客们偏爱它的赛博朋克,但手手作为土生土长的重庆妹儿,对重庆的印象更多的不是洪崖洞鹅岭二厂,而是山村田野和山丘。

千里广大为城,斗碗之量为寨。重庆的中心是朝天门解放碑的江湖,而江湖四周都是养育我成长的山乡旷野。

三月的周末,手手带你们去爬山踏青,带你尽看山城温柔,遍赏渝州浪漫。

斗碗寨坐落于渝北区木耳镇学堂村,这是一个比江北机场还要远的地方,开车导航“斗碗寨”即可到达,公交站亦名“斗碗寨”。自驾可以把车开上山,但是坡度较大,动力不足的车可以劝退了。

驱车上山,一路是春暖花开的和煦。

站在高处俯瞰城市

去年春天未敢出行,只通过了小区后面的一小片油菜花记住了春天,今年重庆春暖得早,一路上山都是桃花杏花李花,果然寒冬之后才懂得春天的可贵。

映入眼帘的是规整的指示牌,一面驶向斗碗寨烧烤,另一边就是斗碗寨所在。

这斗碗寨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占地约三千平米,原为防御白莲教匪徒侵扰的军事设施,后来像钓鱼城一样为抵御蒙元大军也是功不可没。

现仅存东城门及大部分城墙。

斗碗寨建立在一块光滑硕大的巨石之上,三面悬崖一面陡坡,可以说四周都是高不可攀,地势险峻、视野开阔,可眺望重庆主城。真是寨如其名,其大小恰如斗碗一般,可一眼观尽,一段窄窄的城墙,一个门洞。

一将功成万骨枯,唯留这段城门将故事诉说。

倘如它足够闻名天下如长城,那么它历经的万代已经磨掉了它的棱角,也早已经不复最初模样。虽然这里的守寨人还留在这里,但是他们的房子早已坍塌,他们也从山上搬到了山下。也许以后再不复有英雄,有的只是鸡犬相鸣田园归家,但我们总还是要怀有英雄梦想的。

爬上城门,上面有一块石碑,刻着“高屋基”三字,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地方的故称。只是站在这制高点,极目远眺,甚至可以看到粉色的夕阳,这剩余的一点浪漫主义手手与你分享。

旁边斗碗寨烧烤好像是海兰云天家的,临崖而建,未封的窗户外就是近百米高的悬崖和水库。春风料峭吹入室内,如果是三五好友齐聚,烧烤聊天小酌,才足以慰藉这寒风。

逛完寨子,沿着乡道兜圈。

今年两会的第一个目标就是乡村振兴,看到青瓦村居,石板小院,院内桃花三两枝,屋内炊烟袅袅,这样的乡村我也愿意来坐坐,虽然我至今没有摆脱蚊子的骚扰。

有时会向往田园生活,但是更向往仗剑江湖。

虽然我也爱稻香和夜晚,但我更想为你摘下整片星空。

跳出寨子以外,我只想对你说说情话;

跳出寨子以外,我只想放空大脑牵你手;

跳出寨子以外,我只想周末睡一整个囫囵觉。

但是如果你还想呆在寨子里,那我也陪你归园田居。


斗碗寨:千里广大为城,斗碗之量为寨
https://macin.org/2021/03/09/dou-wan-zhai/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1年3月9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