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石刻之外的满足

邻区大足,是重庆市唯一拥有世界非遗的地方。印象中的大足就是石刻、龙水湖温泉和邮亭鲫鱼。

虽然和大足就几十公里的距离,但总是没有太好的印象,大概是因为到大足必经的龙水那段路程太多大货车,路面常常被压得坑坑洼洼。满载的大货车让人有种害怕货物滑落殃及自己的恐慌,载空的大货车又跑得太快路过之人都逃不了一脸灰;晴时扬灰更甚,雨时大货车车轮旋出来的泥点子覆盖在小汽车玻璃上,让司机苦不堪言。

闻名海内外的大足石刻去过好几次,有少年时候看热闹的,也有长大后备好课去好好观摩的。这次吸引我的是社交平台上po出的一张照片,漫坡李子花,好不浪漫。

观音岩村

导航观音岩村,从龙岗高速口下道后,两三公里就可以到达这个“画”里的地方。

一直很喜欢细细碎碎的花,鲜切的翠珠是春日里我案头花瓶的常客,收过的整束满天星是我最爱的花束,因而不喜玫瑰,亦不偏爱牡丹,中意白芍也只是因为它的药效。

听闻三月李花好,翠微缀树梢,所以在光影斑斓的初春,与微雨里的李花不期而遇,与诸位共赏。春风一吹,李花飘落似雪,这三分轻柔竟令桃花也黯然失色。

蕊浅色白,余味寡淡,却也惹人俯身轻嗅,走过李花林,清香藏满袖。

葱葱鲫鱼

除了邮亭鲫鱼以外,你不能错过的鲫鱼。

手手一直是很喜欢葱香的,不管是葱香饼干还是葱爆羊肉还是葱葱鲫鱼。

这家鲫鱼是现杀现做,三斤起点,不过一条估摸着都有半斤,三斤也就是6条鱼。门口是几大筲箕的小葱,端上桌的鲫鱼表面覆盖了满满一层的葱花。鲫鱼是经过处理过的,只有一些大刺,吃鱼菜鸟也可以大胆尝试。

在重庆,肥肠也是鱼的好伙伴,它们常常以好朋友的方式成团,出道于“肥肠鱼”这道菜。葱葱鲫鱼里面也可以加肥肠,烧得很软烂,没有腥味,40一份也不算贵,值得一试。

吃完鱼记得来份面条,葱香拌面你值得拥有,上一次手手吃到这么好吃的拌面是在新疆吃大盘鸡的拌面时候了。但是私心以为如果是圆面就更完美了。

提示: 要等的时间比较久,如果可以试试给老板打电话提前预定,减少等待时间。

丁家坡洋芋

传说中的丁家坡洋芋,终于来打卡了。

分成三种,土豆片、土豆块和豆皮。

土豆片略脆,有点爽脆的口感;土豆坨坨绵软,几块下去就肚子饱了;豆皮有点韧劲,实不相瞒是辣条的口感。但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辣椒给力

不同于很多地方小吃主打的纯辣,丁家坡洋芋的海椒油主打香辣,绝对是唇齿留香的。另外分量很足,十块钱两个人没吃完,隔壁的不正宗的那家分量反而还少些。

吃完了一定记得检查一下牙齿上有没有辣椒,别问我怎么知道的。现在店内可以抽真空,也可以加老板微信网购。

可在公众号私聊,获取老板微信号。

熊猫竹笋宴

手手家里有一个竹笋的狂热分子,就是每次吃饭看到有竹笋必点的那种。

这家吃竹子周边的店完全是撞到了他的心尖尖上。

主打的鹅肉汤不太喜欢,从产鹅区出来的手手不喜欢鹅肉煮汤的味道,没有体现鹅肉的特点,反而暴露了鹅肉肉质易老的缺陷。

  • 竹胎牛肉,牛肉完全被竹胎喧宾夺主了。
  • 竹毛肚,没明白是竹子的哪个部分,但是脆爽的口感是没得说的。
  • 竹虫,肥腴的虫子让手手食指大动,不喜者误入。
  • 竹妮儿炒蛋,这是手手妈妈告诉的名字,虽然我也不知道到底叫啥,很嫩一抿就化。

实话实说,大足和我小时候的记忆有点不一样了。

老城还保留着原来的样子,但是道路变得很整洁,虽然没有收停车费但是大家都是好好停车没有乱停乱放。

我喜欢这种老城的样子,有市井的气息和人的活力。挺好的。


大足:石刻之外的满足
https://macin.org/2021/03/16/da-zu/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1年3月16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