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时轻轻回忆一下

没那么热了,阵阵微风吹拂,坐在长凳上看池水涟漪,有那么一点秋天的味道。

这个夏天过得一言难尽。正的变成了反的,热的变成冷的,近在眼前变成远在天边,变故突如其来手足无措。

这段时间我经常会反思自己走过的路,18岁高中毕业时没有出过新洲区,上大学一年级才第一次到武汉市。18岁之前记忆最深刻的“挫折”是16岁那年夏天,因为家里没钱,指标被隔壁村一个男生抢走的事情。为此几天没跟爸妈说过话,现在想起来多幼稚啊,进了二流高中还是该吃吃该睡睡。虽然家境不好,但其实爸妈的付出让我们在上大学前也基本没有受到社会的毒打。

在父母的保护伞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尤其是我们这种,保护伞还不怎么豪华的,进入社会之后多有不适。对环境的认知是不全面的,与人的交往能力是不足的,对自我的认识也是片面的。当有一天你意识到父母当年也是打肿脸充保护伞的时候,其中的酸楚无以形容。过了三十岁回看回想,如果能回到从前,我真希望他们不要撑起这把伞,该经历的风雨该走的弯路统统都经历一遍。

我的性格里面有一种“不诚实”的成分,做事情容易做给别人看。不知道什么时候养成的坏习惯。

可能是从小学习成绩还不错,大学毕业后又去香港读研,那一年里总是发些英文的朋友圈,迷恋着亲朋好友们的点赞数和评论数,久而久之学习和读书都变成一种炫耀,想通过“阅读”、“英语论文”、“写代码”这些东西给自己贴金,装着装着自己还真信了。这就是对自己不诚实。

这个毛病得改。怎么改?

  • 关掉微信朋友圈,不去窥视和品评别人的生活,也不去伪装自己营造人设。
  • 减少使用社交媒体。
  • 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并且坚持下来。
  • 时常问自己,这是自己要做的还是做给别人看的。

还有一个缺陷,就是,我其实不太会对身边的亲人表达爱意。这应该是家庭环境给我的影响吧,结婚之后妻子的付出又加剧了“病情”吧。母亲和她的几个姐姐的性格都很像,她们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逢年过节走亲戚的时候在你家里某个角落突然塞几百块钱,等她离开之后再告诉你。这点很像我外婆,她老人家走的时候我就站在旁边,咽下最后一口气之后舅舅帮她牵了一根细线到门外…

妻子跟我吵架,指责我从来都是冷冰冰,不懂浪漫不懂照顾她的情绪,十年都没有捂热我这个石头心。我想,我们的热恋期其实是在异地度过的,热恋也伴随着猜疑和不确定,跌跌撞撞最后在重庆安家。不是不爱,爱的方式不被对方认可罢了。她要的是新鲜感,我给的却是稳定。

我还在反思,这辈子的事业在哪里?

五音不全吉他也学不会,才艺路线应该是没戏;写代码陆陆续续入门了很多年至今只会用 Markdown 写博客,人工智能云计算这些行业也没戏;新媒体互联网用起来很溜,做起来没方向。具有领导力吗?具有人脉资源吗?

所以,普通人命运的归宿是什么?

本来是过来跑步的,先不写了。跑步出出汗,回头再想想吧。跑步的时候,我只需要调整呼吸和步幅,大步向前就是了。


Photo by Christina Deravedisian on Unsplash.


跑步时轻轻回忆一下
https://macin.org/2022/08/26/pao-bu-sui-xiang/
作者
Macin CHEN
发布于
2022年8月26日
更新于
2024年3月25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