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打卡完成

2009年,还在念高中的手手第一次见到了云冈石窟,

2014年,见到了背山面水得天独厚的龙门石窟,

2016年,有幸面见敦煌莫高窟的飞天神女,

2020年,心心念念麦积山石窟已久,终于得以造访。

就这样,手手就把中国四大石窟打卡完啦!


天水市西南的麦积山石窟虽然一直是甘肃人民的心头好,也有着“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和“陇上林泉之冠”的美称,但比起中国四大石窟的其他三个,似乎总有一些力不从心,这大概也是天水本身存在感不强的原因有关吧。

要不是因为《早餐中国》里提到的天水特色早餐呱呱,手手差点忘记了这个城市。除了呱呱以外,天水人还有嘫嘫捞捞,这些食物名字可爱至极,让你误以为这是可爱的三姐妹的闺名。

呱呱嘫嘫捞捞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因山形似麦垛而得名,是小陇山的一座孤峰

峭壁之间,镌石成佛,万龛千室,虽自人力,疑其鬼功。不管你信不信,就在这儿142米的小山垛上,现存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画。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世界闻名的莫高窟也就有泥质彩塑2415尊而已。

麦积山者,北跨清渭,南渐两当,五百里岗峦,麦积处其半,崛起一块石,高百万寻,望之团团,如民间积麦之状,故有此名。
——王仁裕《玉堂闲话》

远观麦积山石窟

不过也感谢麦积山的峭壁和岌岌可危的栈道,成为了麦积山天然的屏障,让它保留了古朴与自然。

四大石窟中,无论是敦煌、云冈还是龙门,都存在着很大程度的人为破坏和掠夺。

而在麦积山,除了个别洞窟有战争年代避难产生的生活痕迹,绝大部分都只是经历了自然环境和生物活动的影响。



不听话就打你!

手手在远观时还感叹说很多洞窟都是空的,后来近看才发现只是木栈道坏掉以后留下的桩孔而已,虚惊一场。

此处特点:微笑

手手做了很多关于麦积山的功课,发现敦煌莫高窟以壁画见长,麦积山石窟以泥塑见长,麦积山石窟造像中的东方微笑,这些精致、独立、唯一的造像不仅从体态上更接地气,脸上还有着春风般可以安顿灵魂、抚摸心灵的微笑。

东方微笑

它们所表现的虔诚,不是苦行者的虔诚,而是拥有了如凡人一样的真诚和愉悦。佛教塑像就好像在生活中似曾相识,使人感觉到佛国世界的可亲可爱。

麦积山石窟的佛是“俗”的——俗世化、人格化。

佛、菩萨的微笑慈祥开始取代威严,人性多于神性,传递出一种从轮回中觉悟解脱出来的一丝微笑。这种微笑让人看过之后,能在苦难生活中得到一点慰藉,让不懂经文的人更乐意去亲近佛法。

东方蒙娜丽莎的微笑,双眼细眯,憨态可掬

麦积山石窟的牌匾由清初书法家王了望题写。

“是无等等”四个字取自佛教经文,“是”指正确的,得到的,存在的东西,“无”指错误的,失去的,不存在的,“等等”意为如此而已。

完整的解释就是:对也好,错也好,得到也好,失去也好,都不过如此。

菩提应无恙,山中岁月长

手手在麦积山石窟里发现了佛陀的108种微笑,在这里,佛陀笑起来眼睛的大小、上扬的弧度、嘴角上翘的弧度都让这些曾被神化的佛陀人格化了。

因为麦积山石窟多是小石窟,所以大都是一个工匠师父带上二三徒弟凿成,因此比起龙门、云冈这些动辄几千窟的皇家巨作批量生产,麦积山石窟带来的是一个工匠师父的精华之作。

菩提应无恙,山中岁月长。

石窟里也有无限乐趣,看这121窟的“窃窃私语”,麦积山的飞天也在交头接耳:

小螺:昨天你忘带谱子了

小弯:走得急,借你的看看!

121窟中窃窃私语

石窟壁画这类文物一定要早去看,不知道若干年后,还能看到飞天轻盈飘逸破壁而出,空中盘旋飞翔梵音轻弹,披帛缭绕窟中双眸含情,佛陀率真舒颜一笑吗?

学点知识再走

  • 北魏中晚期,佛像最主要的形态特征是“秀骨清像”。塑像面部清瘦,削肩长颈,身体单薄。导致这一审美取向的原因是魏晋风骨崇尚清淡,清秀俊美与超凡脱俗的风度成为了一种美的追求。
  • 隋朝时期久违的统一和安定重新降临时,佛陀的面容就又出现了变化:方面大耳、短颈粗体、朴达拙重是过渡特征;
  • 唐代,健康丰满的佛像形态便出现了。

麦积山石窟
https://macin.org/2020/05/05/mai-ji-shan-shi-ku/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0年5月5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