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古寨:武隆乡野间的宁静

每每行至渝东南,便会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与奥妙,与渝西地区充满烟火气息的感受截然不同,是不谙世事的纯净。

雨水冲刷着车身,我看那被春雨洗过的叶片,即使用五官之中最“肤浅而直观”的眼睛,也能体味到冰冰凉凉干干净净的质感。如果说太阳、蓝天、石林、孩童皆是明快,那么此行之初便知这次行程是雨水、云烟、朝日、晚霞一类的暧昧。

犀牛古寨位于武隆仙女山风景区附近,属土地乡。但我是不爱去扎人堆儿的,所以就挑选了这个被大多数人评价“路不好走”、“未开发”、“孑然独立”的目的地,作为本次五一假日的开端。


途经向阳水库(一名仙女湖),钓鱼佬是最不怕冷的,淫雨霏霏的12度里最坚挺的也是他们。

穿过一段几公里长的烂路(是真的很破,轿车及底盘较低的车辆慎入),又在盘旋的山路里不知道行驶了多久,终于看到了浑然天成的石桥似拱门一般,上书“犀牛古寨”。

又是三公里的山路,总算看见寨子。


传统的建筑形制和静谧的雨声一唱一和,我猜这是犀牛古寨独有的迎客之道,但内心也害怕这雨影响游玩。将行李安置好后便急急出发,问过民宿老板后决定先出发前往犀牛古寨名字的由来——犀牛洞。

绕过修竹茂林,穿过悬崖峭壁,我一开始只是以为这山路是对我的考验,后来才知道在走山路这件事情上,我可能本身就是个bug。


犀牛洞的传说源自于某次村民无意走到洞中,发现洞里有一头白犀牛一动不动,视为祥瑞,便命名为犀牛洞。而我在探寻之后方知,如果我在洞里真的看到一头白犀牛,大概会尖叫不止然后犀牛一头撞过来,剧终。

这方洞穴在洞口就分为了上下两层,若求稳只在一层便是不过尔尔,若求险到上一层,恭喜你已经打开《盗墓笔记》里的青铜门。

洞口分为上下两层

初极狭,后开阔,能见到各种形状的石头,似观音像,又似各类小动物,专业的头戴式探灯是必备的,因为菜鸟如我几乎无法腾出手来拿手持电筒,双手必须用来保持平衡,洞里的地上大多是泥泞的。

似观音像的石笋

当你以为已经走到末路时,复左转又看到一处通行的地方,于是鼓起勇气又走了一段。大约行进了几百米,考虑到我这样的菜鸟的确匮乏探险经验,万一走丢了要出动专业人士来救援就不太好了,所以心有不甘地原路返回,下次想和专业人士一起去探索。

寨洞在寨子中间广场后的山里,往上走两根烟的工夫,左手看到一棵巨大的古树,沿路而上就可以看到巨型的洞口。犀牛洞的洞口看起来毫不起眼,而寨洞则是在入口处就令人感叹何其大。

洞口非常开阔

地面是水滴出来的坑,走起来并不省力,但是行走几十米后豁然开朗。一个近百米高几百平宽的大厅出现在眼前,地上有烧柴的痕迹,还有电影的幕布,夏天的夜晚洞外热气蒸腾,洞内清凉世界,一罐可乐在侧,单是想想都觉得快乐了。

翻过自然形成的“电影观赏座”,听到激烈的水声,洞内形成的瀑布哗啦啦地流过。便不敢再深入了,循着来时的路返回,仍然差点摔了一跤。

洞内溪流

洞内深处发现的生命

洞内坑坑洼洼

回到民宿吃了平凡又管饱的晚餐,赶紧到房间洗了热水澡,靠在床头开始睡意上头。但当真正躺下却又只听见玻璃外的雨声,想着路边房车的主人能不能睡好,思绪重重又不愿再沉溺集中。

入夜渐凉,雨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深度的睡眠逐渐变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大概是心事重重所以很久都没有体验过睡意惺忪,那种睡着了却又似乎没有真正睡着的状态一直困扰着我。

推开门,凛冽的凉风吹进衣衫。抬头看对面的山峦与梯田,云雾依然散漫,春雨缠绵缱绻,除了白天的我自己,并没有人会真正地对昨夜的我自己经历了什么而感同身受。

那些自以为是的“利他主义”既无法收获投桃报李也没法令自己坦荡释怀。突然一只鸟飞过,缓慢是我对犀牛古寨的此时此刻所有的体验,早安。

往期回顾


犀牛古寨:武隆乡野间的宁静
https://macin.org/2022/05/03/xiniuguzhai/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2年5月3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9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