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几步搞定 nostr 紫标认证

1.nostr是啥?

nostr 是一个「极简」的社交协议,旨在一劳永逸地创建一个抗审查的全球社交网络:不依赖于任何中央服务器、不依赖 P2P技术,不发Token。

依托这个社交协议,有好几个社交app:在iOS上就是damus,在安卓上就是Amethyst,在网页端还有非常多的项目。注意:damus需要非国区的 Apple ID 才能下载,网页端的都需要科学上网才能访问到。

nostr是极简的,目前面世的几个客户端功能上也都还不是很完善,受互联网产品理论熏陶惯的用户用起来就是各种不顺,它的交互逻辑和主流产品不太一样。(这个以后有机会再详细讲吧)

Twitter 创始人 Jack 对 Nostr 喜爱有加,2022年12月,他向 Nostr 捐赠约 14.17 枚 BTC(约合 245,000 美元),以进一步资助 Nostr 的开发(这也是nostr团队目前唯一接受的一笔外部投资)。而他也一直在 Nostr 上活跃,比 Twitter 上要活跃得多得多。

nostr 网络中目前只有两个角色 relay 和 client。每一个节点被称之为 relay(中继服务器),普通用户是 client。由于没有实现 p2p 协议,每个 relay 之间并不会同步消息。client 会和 relay 之间进行交互,使用 websocket + json 协议。nostr协议源码:https://github.com/nostr-protocol/nostr,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深入研究下,还有各种提案NIPs也非常活跃:https://github.com/nostr-protocol/nips

最近大火的就是Damus,被中文社区的人戏称为“大魔师”,长这个样子:

Damus截屏

2.为啥要认证?

目前紫标认证后并没有特别的功能。只有一个装逼的功能。玩社交软件有个认证标,看起来就很不一样,哈哈。

你看上图,jack就是用的cash.app认证的。

nostr.social网页上集成了认证服务商,但是他们是收费的。你需要先搞定一个比特币闪电网络地址,然后生成一个invoice,用闪电网络付完钱,就可以完成认证了。几千stas换算成人民币就十多块钱吧。

建议有折腾能力的,有自己域名的,自己认证自己。

3.如何进行自定义域名的nostr认证?

自定义域名的nostr认证,简单说就一句话:在自己域名(网站)根目录下放认证所需的json文件即可。

具体步骤如下(以Hexo静态博客为例):

  1. 编辑config.yml文件,添加 include: ".well-known/**"

  2. 将npub公钥转换成十六进制格式的公钥,在https://damus.io/key/转换,复制hex key备用;

  3. 创建文件。在source目录下新建一个名为.well-known的目录,然后在.well-known目录中创建nostr.json文件,文件内容如下:

1
2
3
4
5
{
"names": {
"你的用户名": "hex key"
}
}

如果是多个用户需要认证,加个逗号列好数据就行了。

在本地运行hexo clean && hexo g,运行后检查public目录中是否存在.well-known/nostr.json文件,如存在则说明配置正确。

  1. 配置Damus
    代码提交后,在nostr客户端填写NIP-05认证。打开Damus APP,依次进入 Profile -> Edit -> NIP-05 VERIFICATION 键入 username@domain。例如:[email protected],最好保存,过几分钟就可以有紫标了。

4.其他

Damus上还可以配置比特币闪电网络地址,简称LN地址。有啥好处呢?配置好了的话,别人就能直接打赏你了。

可以设想一下,一个大V发布一条内容,每位粉丝给他打赏100聪(1比特币=1亿聪)的话,坚持更新内容赚一个BTC也是有可能的。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我的 nostr 账号:npub18xmcqj5clukypm8l73a4ahqt3ukw5c9agdjedvnm0wpyp3m2m64q3w9ezv,如果你需要 [email protected] 的蓝标认证,也可以在下方评论留言。


简单几步搞定 nostr 紫标认证
https://macin.org/2023/02/07/nostr-verification/
作者
Macin
发布于
2023年2月7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9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