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昭觉:这里曾是中国深度贫困的标本

经常在外面玩,也经常被大家问到怎么策划行程,其实很多时候并非我不愿意分享,只是每个人的旅行目的和出游理念都不太一样,甲之砒霜乙之蜜糖,生怕自己觉得好的东西反而让朋友们踩了雷。

譬如住宿,当我的出行目的是度假时,那么我就会选择环境好的,哪怕贵一点也没关系,因为你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宅在酒店里,睡懒觉也好,下午茶也罢,你在这里为住宿买单的每一分都值得。

而当出行目的是自驾或者时间有限的公休节假日时,则会选择交通便利/停车方便,热水好的住宿,其余的包括房间大小又或者是酒店服务,都不是我考虑的因素。

再者,如果是情侣二人出行,房间可以选择最便宜的房型就好,但若是朋友结伴,则最好是标间,毕竟很多朋友还没有好到要“同床共枕”的地步。如果是家庭出行,家庭套房或者是民宿则比定两个标间要划算多了,也方便带小孩子。

为什么突然想起和大家聊聊旅程中住宿的问题,起源是本次凉山州之行挑战了一次带小孩儿出行。

我五岁的小侄子作为本次旅行的特邀嘉宾,在出行之初我是做了一些心理建设的,即使经常出去玩,但是带小孩子还是头一次。

最担心的两个问题:

  • 第一是我为了节省时间,常常在车上写作、办公,所以小孩子哭闹或者碎碎念会很大程度影响我的进度;
  • 第二是如果一家入住民宿,小孩子叫嚷影响睡眠,也是我不堪忍受的。

不过我小侄子本次的旅程表现给我打了一针强心剂,人家特别乖,在车上有时会聊天,不聊天的时候会一个人想东西,又或者呼呼呼得像一头小猪。虽然早起有起床气,但看到好玩的或者好吃的基本上就转移注意力了,几乎没有给我增添什么烦恼,反而平添了不少乐趣。

他会偷懒不想走路要你抱,但是在追赶中他也会忘了疲乏,还会说一些有意思的童言童语,说实话我有一点点被打消掉对小孩子的恐惧。

说回住宿,很难想象在西昌这样一个经济并不发达的城市,近500元一晚的房间枕头上全是污渍,连没有洁癖的我都睡不下去。

比起凉山州的现任州府西昌,前任州府昭觉就性价比惊人,150元一晚的房间十分干净,床单和被罩硬是被支棱起来,空调制暖效果喜人,以至于早上起床竟然没有发现下了大雪,一夜降温十度,还是小侄子告诉我说“比亚迪上都是雪”我才注意到。

小侄子有个被点亮的技能点特别厉害,就是识汽车品牌。大到人尽皆知的宝马奔驰劳斯莱斯,小到岚图问界哪吒这样的新能源品牌,他都能一一认出,甚至在夜间行车时候能够通过汽车尾灯的样子认出车的品牌。

昭觉作为四川凉山的前任州府,有一句话“不到昭觉不算到凉山”,就足以说明这个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点的规模。

博什瓦黑石刻岩画是我们从昭觉前往西昌途经的景点,没想到还是是南诏大理时期的佛教遗址,作为国家保护文物意义非凡。

在西昌,肯定是要去尝一下烧烤的。其实最出名的烧烤并非在西昌而是在冕宁,但是西昌在美食比较匮乏的情况下烧烤仍然占据了一席之地。

先说味道,本地的小黑猪肉真的是很香,即使是没有任何腌制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吃下烤好的五花肉,完全不会腻;其余的菜可选的品种就不算多了,人均算下来接近80,价钱不便宜也算不上贵,全当节假日体验热门旅游城市了。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凉山州的乡村,比起城市这里更多保留了彝族的原始风貌,比如建筑和服饰。作为人口近千万的第六大少数民族,彝族给好多人留下的是“老彝包”不爱干净的印象,实际上我在昭觉和西昌的街上,都见到了几个漂亮整洁的彝族女孩,肤色和长相都是典型的彝族人,穿着彝族传统服饰,但是特别漂亮,尤其是笑起来特别有感染力,这些女孩子让我相信了《阿诗玛》真的是彝族著名文学。

在彝族的著名人物中,还有一个是必须要提的就是孟获。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七擒七纵孟获”是重要的章节,而在彝族人民看来,作为老家在凉山州雷波县的彝寨头领的孟获,是被诸葛亮“七请”入蜀担任御史中丞的,被谬记做了“擒”是对彝人的大不敬。

开始喜欢上了和小朋友一起旅行,只是特别喜欢和他们一起旅行时他会说“好美好美”,和他们一起吃饭时他会说“好吃好吃”。

喜欢就要说出来,从来都不是废话,而是一种礼貌。可惜这样的爱意只有小朋友的最为纯粹啦。

旅途中的夕阳


凉山昭觉:这里曾是中国深度贫困的标本
https://macin.org/2023/02/07/liang-shan-zhao-jue/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3年2月7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9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