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为什么伟大不能被计划》有感

2023年6月我讲《为什么伟大不能被计划》这本书放进待读书单,直到十月国庆假期,我才读完。这本书是两位 OpenAI 的研究员写的,主旨就是书名。

全书共十一章内容,洋洋洒洒20万字,后面两章内容分别是对自然进化和人工智能的案例研究。个人觉得,第九章和第十章对我的启发最大,也是全书最精彩的部分,前面的内容都可以算作是铺垫。

作者是让大家抛弃目标吗?

不是的。

为什么伟大不能被计划,意思是伟大的成就不能靠计划和目标而取得。但是,不伟大的成就能靠计划和目标取得吗?作者认为,是可以的。本书从头到尾讨论的对象都是高大上的目标,不是说要清除这个世界上所有类型的目标。比如:房屋还是要按照图纸来建造,软件应该按照既定的规范进行设计。

这是第一点需要厘清的,如果带着“作者是要彻底抛弃目标和计划”的思维定势,会严重影响阅读体验。

作者的建议是什么?

成为一个寻宝者。

基于第一点,若有朝一日我们成为某项伟大工程的主导者,我们要怎么领导这个伟大工程实施下去?如果不采用“目标+计划”的传统方式,作者建议我们怎么做呢?

唯一需要考虑的是,在放弃相信我们可以控制目的地信念之后,我们应该遵循什么原则,以及如何将其付诸实践?答案是成为寻宝者。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成为一个熟练的寻宝者。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学会寻找线索。

新奇是通往未来最有潜力的线索。在机器人的世界里,新奇性可以在没有设定任何整体目标的情况下,推动新发现的诞生。但是情况在人类世界里不同。人类的追求更加复杂和灵活,且每个人对新奇事物有着不同程度的理解,你理解的新奇和我认为的新奇其实不一样。所有人拥有的一个共同线索就是趣味性

趣味性和新奇性的关系是:一些想法变得没有那么新奇后,其趣味性也会降低。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计算机程序能够具备人类这种对有趣性的本能感应。因此,即当某些东西让我们感觉有趣时,寻宝的旅程就可以开启了。

部分摘录

  1. 目标是我们的支柱文化,但也是限制潜能的樊笼。
  2. 人生的所有事情,并非都需要一个客观的目标。
  3. 以实现目标的进度条来衡量成功,很可能会将你引入歧途。我们这个世界理想的运作方式与其真实的运作方式之间的脱节,是我们真正该关注的问题。很多事情,是无法单纯通过努力实现的。
  4. 与其担心我们要去什么地方,不如将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与我们曾经到过的位置进行比较。
  5. 最伟大的创新过程之所以会成功,正是因为它们并不试图去往任何特定的地方。按照这个逻辑,我们需要放弃目标带来的虚假安全感,转而去拥抱未知的、疯狂的可能性。
  6. 进化成细菌类生命体的方式,无论有多少,都是有限的。这就是为什么如果自然界要持续进化,复杂性的增加就是不可避免的结果。但这些复杂性的增加,并不是任意的。相反,它们反映了进化过程所在世界的属性:例如眼睛的出现,代表宇宙中光的存在,耳朵象征着振动的存在,而腿和肺部则分别是重力和氧气存在的证明。
  7. 驱动进化创造性引擎的深层动力不是竞争,而是寻找多样化的方法来做同一件事。(注:这件事就是生存和繁衍)

最后

正是由一块又一块踏脚石链接而成的创新链,使得最伟大的“目标”变为可能。儿时我们都想成为科学家或航天员,但学校教给我们的只是如何拿到100分,毕业后社会教给我们的是如何赚钱买房买车,成为科学家航天员的梦想早就被抛到九霄云外。

即然进化论给每个人设定的“目标”都是生存和繁衍这一件事,那么完成了这个之后,去探索更多不是额外赚到的吗?

探索得到的结果,即满足了你与生俱来的好奇心,也为整个人类种群提供了多一种的可能性。所以,一是对别人多元性的包容,一是对探索未知的勇气。

2023年10月6日


读《为什么伟大不能被计划》有感
https://macin.org/2023/10/06/wei-shi-me-wei-da-bu-neng-bei-ji-hua/
作者
Macin CHEN
发布于
2023年10月6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