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老铁路:5612次绿皮车的眷恋

为了这次推文,筷子小被放了三次鸽子🤣

  • 第一次,出发前一个小时收到了绝望的短信提醒,车次取消;
  • 第二次,出发前一天收到了车次取消的短信;(那些伤心的证据我都还留着)
  • 第三次,开开心心坐上了火车,结果火车行至白沙,原路折返重庆站。

是什么魔力让花季少女执着其中?
究竟是内心的执着还是面临着创作素材的沙漠?

本期推文将为你揭开一条绝佳的周末线路,让你一日游轻轻松松,两日游乐在其中。


重庆到内江的5612、5611次列车,是目前全国仅剩的81对绿皮火车之一。

周三、周五、周日每天往返各一班,5612次可以在12306上买到票,5611基本上就只能在火车站买票。

5612次列车早上9:58分从重庆站(菜园坝)出发,沿长江向西南方向,经过重庆南、小南海、铜罐驿、江津、白沙,在朱杨溪掉头北上到永川、荣昌、内江。

爸爸少年时代在江津读书的时候就坐这趟车,这趟车陪伴着老成渝铁路沿线居民一起长大,一起变老。

而我上一次乘坐这趟列车是9年前,那时候刚刚上大学,什么都缺就是不缺时间,暑假从重庆回荣昌时非要坐这趟绿皮车:熏风阵阵,嘈杂的车厢,邻座新认识的朋友,没想到竟然是同行。

虽然环境不好,但还是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第一站是菜园坝火车站

虽然它门口的菜园坝立交仍然车流如织,菜园坝批发市场生意仍然兴隆,可它却彻彻底底迎来了此生最宁静的时刻。

行李寄存点空空如也,候车室冷冷清清,只有门口的某拍摄剧组和我一样,还想留住过去的记忆,毕竟听说菜园坝站就要改建成高铁站了,希望能够修旧如旧,不要改变它在我记忆里的样子。

检票进站,只有这一趟列车在轨道上等待它的旅客。

成渝铁路由于当时施工条件限制,基本沿着重庆江岸蜿蜒曲折修筑。

当年的铁路不穿洞架桥,但却是欣赏江岸绝佳的观景位。

第二站到重庆南站,这里是曾经的九龙坡站,沿着九滨路就能到这。从这里下车你可以去到黄桷坪。对面是是繁华的南滨路,这里是仍然停留在80年代的时光。

第三站是小南海站,小南海水泥厂作为重庆曾经的驰名商标也曾风靡一时,不曾想现在却因为一座废弃的白沙陀长江大桥而再次翻红,预知更多网红拍照点。关于白沙沱长江大桥,可以看这篇推文:长江上有座废桥…

第四站是铜罐驿,这座站比手手想象的大多了。在五十年代后期,铜罐驿尚算繁荣;听一退伍就在铜罐驿待了几十年的二爸说,那个时候铜罐驿老街上茶馆、饭馆、商店都有,逢场必赶。预知铜罐驿现状如何,可以参考这篇文章:千年水驿, 如今只剩三户人

第五站是黄磏(lián)站,这里其貌不扬却是重庆铁路枢纽货运系统的主要货运站之一,与黄磏港口形成水铁联运。

根据铁道部的规划布局,黄磏站未来将被打造成铁路物流园区

车窗是开着的,还有吊扇

第六站是大名鼎鼎的江津站,作为重庆第一个全国性的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有中山古镇爱情天梯的故事,也有陈独秀、聂荣臻这样为了革命奋战的纪念,还有亟待探访的神秘的石佛寺

滚滚长江从江津流过

第九站是金刚沱,在这里手手意外发现了一座名为金钢观音寺的寺庙,想来这就是站名的由来,这个车站1952年就建成了。

站墙外就是寺庙,很近

列车行进至此,突然停了很久,正准备吃泡面的手手惊闻列车员说由于雨水太大导致前方塌方,很大几率不能再往前走了。

绿皮车沿着长江走,可以路过很多桥

一瞬间手手有一点点慌,14年大学毕业后再没有坐过绿皮车的我,习惯性高铁飞机,即使飞机误点也有延误险兜底。

这样一整天的行程岂不是又被打乱?

到了白沙站,看天色暴雨将至

环顾四周,带小孩的爷爷奶奶,准备回家的大叔,担着蔬菜去卖的农民伯伯,每个人都气定神闲,火车的变故的并没有让他们慌张,似乎是我太慌乱了。

那一刹那深深地感觉到作为社畜的浮躁,天要下雨,火车停运,前路不明,这一切也许都并不值得打乱你的脚步,你的脚步只要跟着路走就好了,天塌了也还有高个子在顶着。

后来我们的列车在第十站白沙调了头,选择下车寻觅其它交通工具的都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脸上和我一样写满了焦虑和不安,选择和5612一起返回菜园坝的人们脸上都还是当初的神色。

虽然这趟旅程没有走完,但是这条线上还有很多要说的故事:

  • 比如17站双石桥站,是我奶奶的老家;
  • 再比如说第21站荣昌站,我已经很久没有再去过了;
  • 第22站广顺站,那里有我生长的地方,你的永荣矿务局,是我的小镇

  1. 如果你想一日游,18:14达到内江后,吃上一顿盐帮菜,就可以坐高铁回重庆,只需47分钟;

  2. 如果你想二日游,在内江沱江边的客栈住一宿,第二天起床来一碗正宗的内江牛肉面,逛一逛西林寺和张大千纪念园,吃上一顿兔肉汤锅作为午餐,悠哉返渝也是极佳的。


我猜成渝双城经济圈兴起以后,会有更多成渝双城间的故事。
但我还躺在爸爸给我讲的过去的故事里,希望自己永远只是一个孩子。

今天就到这里啦,下周二我们再见~

最后,求个关注

筷子小手是一个介绍重庆小众吃喝玩乐的神秘组织,欢迎关注我们的视频号,我们记录了旅途中有趣的瞬间,就等你来发现😀


成渝老铁路:5612次绿皮车的眷恋
https://macin.org/2020/07/28/lu-pi-che-5612/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0年7月28日
更新于
2024年3月25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