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豫章故郡 洪都新府

新年第一天,从武汉到南昌赴一场烟火盛宴。

村里的烟火此起彼伏和电光火炮交相辉映,这家休场那家上台,绝不会让人觉得孤单。而城里的有规划的烟火大会,演的是盛世下的花映赣江。外地人为了看这场烟花,自驾、公交、打车、共享单车、摩的各种交通工具纷纷上场,奔跑在路上的时候听到了烟花炸开的轰隆声,向着热闹的地方跑去,感觉追逐的不仅是烟花,还有2024年要追逐的理想。

当烟火映入眼帘,看晚风撕破像花瓣一样的白烟,身旁的人人都是笑颜。灵魂就随着明媚灿烂的焰火烟花出窍,比世间的蝇营狗苟都要轻盈。生活的疲惫、人际的复杂、混沌不清的未来,抛在脑后一身轻快。

赣江旁的滕王阁,江对面的秋水广场,是上次白日里造访过的“潦水尽而寒潭清”,而这次夜行,见到的是连王勃都没有欣赏过的洪都盛景。上次王勃在这里写《滕王阁序》时,他被贬了正在去南边找自己父亲的路上,作下此篇。词藻华丽,用句规整,内容不宜太犀利,思想不必太深刻,权当是命题作文写华章。

但真才子总是不屑于听命于权贵的,所以即使是写命题作文也要写出水平,一不小心就写出了“天下第一骈文”,其中遣词用句佳句频出,单就四字“渔舟唱晚”就演绎出了曲、舞等多种形式的艺术表达。很多年前当我还是孩子时就常常写命题作文,当时我和身边的人说,好的文字工作者一定是什么文字都能写出来的,命题也好,随性也罢,如果你身边认识的文字工作者没有写出好的八股文,那一定是因为他觉得这件事情本身不值得。

烟花散去,随着人流而至万寿宫。作为道教正一派的道场,万寿宫作为宗教意义上的属性在夜晚已经散去,取而代之的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是节日里喧闹的气氛。

人山人海中只有手牵手才不会走丢,像极了小时候经历过的菜市场,人潮涌动熙熙攘攘,舞龙舞狮rapper开唱,是杨和苏的《翻身仗》。

我真的要废了这些人情世故,
靠真本领致富用不着神明指路。

隔壁的南昌起义纪念馆的英雄们,当年也是抱着必须赢得这场战役的信念才能成功的吧。参观门票免费,但需要提前在官方的微信公众号上预约。大年初二,即使是提前预约了也在门口排起了长龙,如果遇到节假日可以尽量早些来。馆内有两栋楼供游人参观,一座是新修的纪念馆主馆,另一座是曾经江西的“和平饭店”,最豪华的酒店“江西大旅社”,武昌起义前夕被整栋租赁下来作为指挥处。

5元一份的糊羹是妈妈此行的最爱,调味有些像北方的豆腐脑,粘稠的感觉又和河南的胡辣汤一样,里面有胡萝卜金针菇腐竹木耳榨菜,一碗下肚是热热乎乎的碳水饱和感。

萍乡特色花蝴蝶辣片是我的江西最爱,香辣味是偏辣的,所以要了蒜香味,里面有新鲜的蒜粒,吃起来就是更香更好嚼版本的袋装辣条,15元中份,最佳赏味期是3H。

湖南的辣椒炒肉和江西的辣椒炒肉区别是啥,吃过以后我个人觉得是辣的区分程度。湖南的辣还有一些些香辣,到了江西就是纯粹的从嘴巴辣到嗓子眼儿了。不过共同点是都很费米饭,一盘辣椒炒肉下三碗米饭不是问题。

水煮,看起来平平无奇,实则辣得飞起的江西特色。在一口冒着热气的锅里,像九宫格一样用铁板分开,大火慢煮汤汁入味。千万不能被它的外表所蒙骗,重庆人吃了都觉得辣的水平。

油炸也是无数南昌人的童年回忆,藕丸、脚板、皮蛋,是甜辣味,但辣大于甜,会刷酱汁,但我个人更爱撒辣椒粉孜然粉的炸物了。

蛋白烧肉丸是我看名字下单的菜,因为实在想不出蛋白是怎么做成菜的。口味咸鲜,还是挺下饭的,一盘菜下去几天的蛋白质都够了,就是不知道这个蛋黄用去做啥菜了。

南昌拌粉是小吃也是早餐,只要调料拌得好,加上粉爽利的口感,就是一碗响当当的拌粉了。

豫章故郡也好,洪都新府也罢,二刷南昌总还是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不论是烟花盛宴后免费了一晚上的地铁,还是不太拘泥小节的城市风景,都是加分项。只是对于这座文化古城和英雄城市,还少了一些出圈的惊喜~


南昌:豫章故郡 洪都新府
https://macin.org/2024/02/12/nan-chang/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4年2月12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