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我们不吃烛光晚餐,吃福建人

七夕节快乐吗?各位成双的筷子小伙伴和落单的筷子小伙伴们?手手的男票安慰手手的原因一本正经:“传统的老黄历上,七夕这一天“忌嫁娶”。于是乎烛光晚餐没了,不过没有关系,今天晚上我们吃 福建人

香港最近不太乖,可是7月5日的福建人却特别刚。江湖上一直都有一个广东人什么都吃,就是吃不到福建人的传说。问题来了,明明是广东离香港更近啊,为什么福建人先过去打架呢?答曰:三军未动,粮草先行。在广东人实现饕餮终极梦想之前,让手手先带各位去尝一尝福建人的味儿。

硬核福建人

福建人的口感是极硬的

和中国其他的沿海省份一样,大福建坐拥3700多公里大陆海岸线和数以千计的海岛。然而在所有的沿海省份中,你也很难找像福建一样几乎被山围得水泄不通的地方。75%的山区面积将福建人逼向狭长的沿海平原,“八山一水一分田”用数据说明了福建这个地方和其他口感软糯的沿海城市不一样,“咬住”福建人是需要一口好牙的。

福建沿海许多城市与乡镇都是“三面环山,一面临海”。不像山东 、浙江、广东这些沿海省份一边面朝大海,另一边还有广袤的种植地区,能与内陆省份互通有无。

福建人却只能“以海为田”,通过海上贸易来弥补先天不足的农业生产。先进的造船技术和优良的港湾是福建人出海的硬资本。早在唐代,福建就有了福州和泉州这两个造船中心。要知道,当年收台湾抗倭寇的可就是用的福船,所以在港护国旗的福建人才会那么刚!

福船两头尖尖,以水密隔舱的技术闻名,不仅用于郑和下西洋等远航行驶,更是我国明代水师的主要战船,与广船、沙船、鸟船并称“四大古船”,在当年是妥妥的硬核技术。从安全性能来看,福船的稳度安全性佳,遇到大浪时,福船式的船有较大机会存活,存活几率是沙船的2倍。

鲜甜福建人

会吃的福建人是鲜甜的。

福建靠海,吃的东西非常鲜,还有点甜。手手的朋友是一个平时闻着鱿鱼干都会直呼腥臭不已的挑食嘴,在去福建之前一直都抗拒一切海鲜,然而当在福建吃了真正意义上新鲜的海味时,鱿鱼也不腥了,海蟹也可以吃了,还顺道发现了生吃生蚝的舌尖新大陆。好吃的海鲜是甜的,会让你一口就能吃到大海的鲜。

一个调查中显示,沙县小吃是全国最大的餐饮连锁店,第二和第三分别是兰州拉面和过桥米线。虽然我们熟知扁肉、拌面、酸菜面、光饼、芋泥、米冻糕、 锅边糊、马蹄酥、菜头粿、白糖粿、水晶粿、米粿、芋粿、面线糊、炒粿条,然而沙县究竟在哪里却是没几个人知道的,位于福建闽中的沙县靠美食占领了全球人的胃。

福建人喝的最出名的是乌龙茶。作为半发酵茶,乌龙茶滋味醇厚甘鲜,甘甜的回味让不喝茶的人也可以饮上两杯。手手认识的福建人都很喜欢喝茶,喝茶就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街上的店面大都在外面摆了一个大桶,免费提供茶水解暑,这样充满爱心的茶水又怎会不甘甜呢?作为一个福建家庭,就算家里不甚富有,但也会存着不少好茶,这种喝茶的习惯是从根里面带来的,福建可是有上千年的种茶喝茶的历史。

咸香福建人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我相信你是唱出来这三句词而不是念出来的,因为福建人的拼劲真的是闻名海内外。福建人的成长史就是一部用汗水融入的历史,想像自己在烈日当空下汗水滑落嘴角的味道,就是福建人奋斗的汗水。

作为客家人的祖籍地,福建人有着深厚的客家传统。中国古代的威胁往往来自北方少数民族,中原汉族只能举家南迁,往往是家族式的。他们客居他乡,所以称客家人,所以不得不团结起来,以确保生存和发展。福建人团结的传统和对宗族关系的重视,使他们在商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获得了成功。

《福布斯》2015华人富豪榜前100名,闽籍富豪有13位,海外富豪就占了11位。在福建这些天,打车的时候听到司机调侃自己,“在本地的福建人比在外地的福建人差多了”。

这种好闯天下的开放特征,福建人称为“飘”,据说最早是逼出来的。

便利的地理位置使得东南亚首先成为福建人的贸易据点,当时马六甲的大多数华人都说闽南方言,而且当地贸易、金融等最有利可图的行业也都掌握在福建人手中,因此华人官员无一例外都是福建人。

在东南亚和日本这些一衣带水的近邻发现福建人不足为奇,甚至连秘鲁、古巴、圭亚那、毛里求斯、留尼汪、马达加斯加这些偏远地区都有福建人的身影,这归结于100多年前的劳工贸易。1847-1874年中国前往古巴的华工有14.3万人,而早期的拐卖契约华工是从福建开始的,广东人后来才成为了主力。

自1980年起,来到纽约的福州人大约有30万-50万。纽约的唐人街过去是广东人的地盘,短短的时间里就被福州人占领。福建人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先“飘”带动后“飘”,于是越来越多的福建人“飘”到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福建人咸香的汗水浸润了脚下的土地。

小伙伴们是否喜欢这样一口下去硌牙齿,细品又是咸香鲜甜的福建人呢?


七夕,我们不吃烛光晚餐,吃福建人
https://macin.org/2019/08/10/chi-fu-jian-ren/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19年8月10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