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岛:潮汕蚝田 海风楚楚

去潮汕玩是妈妈一直以来的愿望,虽然我们已经去过两次啦。潮州和揭阳都已见过,所以这次就单单锁定了汕头。万万没想到汕头之行,开局就是30km四个钟头的堵车。从龙岩驱车到汕头,从山区的竹林声嚣到沿海的阳光漫漫,我一度以为龙年的春天就这么来了。虽然高速免费,但为了避开拥堵我们走了省道和县道。

因为不是第一次到潮汕地区,所以一路上我和旅行团“团友”们聊到了潮汕地区人们的松弛感。汕头作为经济特区闻名是在我小时候的课本上,而长大后讲到这里,我想到的是海水茶水和汤水。

一路上路过许多小镇,各种厂房工业区红红火火,并非是很多地区那种刻意规划后整齐划一的“高新区”,而是各有各的门脸,各有各的热闹。道路不似被风吹得一丝不苟的海滨城市,也不像灰扑扑布满尘埃的北方城市,而是你从不觉得它称得上“干净”,但也找不出垃圾,路坏了就补上也不一定要追求颜色一致,机动车就三三两两地停在路边,说它乱七八糟吧但又自觉地没有挡道。

我都能想到这里生活的人们,虽然顶着卫生城市的名头但不用特意去做些什么;虽然地处全国经济高地广东省但房价仍然是可以承受的四位数的快乐;虽然勇于开拓但又是尤其尊重祖制传统。他们有不必事事认真的底气,也有分秒必争的勇气,在冬日的阳光下,车窗外清晰的轮廓消失了,关上窗慢悠悠,远方的大海和岛屿有令人缓慢的神奇力量,整个世界松弛摇晃,我的睡意袭来。

醒来时正在通过被港珠澳跨海大桥挤掉的广东省内第一名号的南澳跨海大桥,海水由浑浊变澄澈,海风盈盈欲坠,驶向大海深处。直到看到南澳岛代表性地标(航标)长山尾码头灯桩。远远地就能看到岸边鲜艳的红色,点缀在克莱因蓝的海水之间。

整个南澳县由37个大小岛屿所组成,主岛南澳岛的面积约有128平方公里。它地处闽粤交界海面上,又称“闽粤咽喉”。它行政上隶属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海岛县,下辖后宅、云澳和深澳三个镇。

因为节假日,免除了上岛费98元/车,所以车流量极大,原本只有一条环岛公路的海岛改成了单向环线。路边停靠的房车和流动咖啡贩卖店皆是风景,海岛上的美丽无论见过多少次仍然是心旷神怡。如果天气适宜人潮没那么多,最好地感受南澳岛的方式应该是骑上小摩托,用皮肤去感受海风的风阻,用发梢去触碰海岛传来的春信,这一点韩岛比我感知得更早,所以这里理所当然成了电影《四海》的取景地。

肚子饿得咕咕叫,潮汕的卤狮头鹅来一遭。其实在离这里两千公里外的我的家乡也是有卤鹅的,一开始也是从潮汕客家传来的手艺,只是家乡用的是大白鹅,而潮汕人民用的是狮头鹅。味道最大的区别是,家乡的卤鹅有川渝地区的辣椒蘸水,和卤水一起让卤鹅的滋味更甚;潮汕地区的卤狮头鹅鹅皮更厚更糯,鹅肝吃起来更有“粉肝”的质感。

住在岛上安静的东南角,在窗外就瞥见了红白相间三囱崖灯塔。礁石之间,悬崖之上,塔高29.95米、灯高77.6米、射程18海里的三囱崖灯塔尤为瞩目。一大一小,形制像极了小时候吃的火炬冰淇淋。

天色渐渐黑了下来,夜晚的海是冷飕飕黑乎乎的,如果没有焰火的声音就太冷清了。不过幸运如我们,在北回归线广场上,青澳湾旁,贫乏的语言形容不来这绚烂,只觉得满心欢喜,只觉得此刻幸福,只觉焰火落幕后的烟雾也不再呛人口鼻反而是人间热闹传递给天上神仙的信号。

摩肩擦踵的街道上闹哄哄,甜甜蜜蜜的甘草水果让妈妈为之着迷买了一次又一次,果然这里是连游神都为此折服的潮汕哇。

次日自然醒,清晨的岛一点也不迷蒙,清晰得记不住昨夜烟花的暧昧。食一波肠粉和炒粉干慰藉五脏庙,再瞎溜达溜达,决定出岛去吃潮汕牛肉。开在屠宰场旁边的牛肉馆子,主打的就是新鲜,4个人不到150元吃得心满意足。

出岛的路稍微顺畅了一些,看了看对向车道堵得动弹不得的车流,便再次觉得人生虽然有很多很多看起来没有意义浪费时间的事情,但却并不都是不值得去做的,经历过比执着结果收获更多。

春节期间的旅行,如果不是做好了万全准备,是不敢轻易出门的。提前一个月就订好了线路,花两个星期的休息时间反复推敲细节和天气,提前两周订好住宿,提前一周规划好每个小行程点的游览线。

还要考虑春节期间很多小地方吃饭的饭店都是没营业的,所以夜宿务必尽量安排在大城市;一行四人虽然要求不多,但各自也有各自喜欢去的景点和爱好,譬如爸爸不喜欢走路喜欢看抗战历史相关的,妈妈喜欢能出片的,我们喜欢闲适的人不多的。因此照顾好大家的需求也是让旅行满意度提升的很重要的点。

这还仅仅是出行这一部分,而安顿好家里是剩下的一部分。自家主持的年夜饭是礼数,必须得吃;腊月三十也不能在外流浪,所以安排妥当在武汉的家里;正月初一不能出门,所以软磨硬泡后午后再出发又是相互的妥协;在此之前还得专程给老佛爷解释为啥今年过年不在家。

以上种种妥帖后,才能踏上春节的热闹旅途。

旅途中,每一天都要提前看第二天的行驶线路是否会堵车,准备去吃东西的地方是否正常开门营业,天气是否适合游玩,所以每天是鲜有时间躺在床上刷刷视频看看书的。如遇队友身体不适,还要把看病、行程缩减纳入考虑范围,所以我常常觉得旅行策划这件事还真得用爱发电,否则一想到自己忙天忙地最后还让自己不快乐,真的是得不偿失。


南澳岛:潮汕蚝田 海风楚楚
https://macin.org/2024/03/11/nan-ao-dao/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4年3月11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