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新疆棉花,新疆美食了解一下?

每次离开新疆,都会为自己没吃够而遗憾。

融汇全国美食,又富有地域特色,这大概就是新疆美食的迷人之处了。

现在重庆也有了很多新疆菜,连锁的、新疆人自己出来开的小店都很多,但是皮牙子出了疆就变成了洋葱,手抓饭出了疆就变成了油拌饭,如果有机会,还是去新疆大快朵颐吧!

手抓羊肉

白水煮羊肉能好吃吗,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手抓羊肉时候的想法,尝过以后,真香。

手抓羊肉选用高原地区自由奔跑的绵羊,嗯对就是喜洋洋那样的。内地常吃的山羊肉适合贵州的羊肉米粉,两广有些地方还会吃带皮羊肉用来做黄焖羊肉,这两种羊肉都腥膻了,必须下重料掩盖气味。

羊排和羊脖子肉是最适合手抓的,小朋友都喜爱的羊腿肉反而适合烧烤一些。手抓羊肉炖上一大锅,啥都不用放,自个儿拿着夹子去锅里捞最合你眼缘的那一块,然后称重。

70块钱一公斤的手抓羊肉货真价实,老板会帮你大卸八块,斯文的小姑娘们一定让老板给弄细碎点,否则不论是谁吃起来都是西北侠客般的豪气模样。羊肉上面细细撒点盐,开吃。

辣子鸡

辣子鸡不是川菜吗,手手你为什么要推荐辣子鸡?

在乌鲁木齐以东几十公里,有个地方叫柴窝铺,有一整条街连延一公里都是卖辣子鸡的。如果说在重庆吃辣子鸡是在辣子里面找鸡,那么在新疆吃辣子鸡就是辣皮子和鸡双c位出道。

新疆菜常用的辣椒是线椒,辣中带甜且便于上色。做辣子鸡前要先把辣皮子用水泡上几分钟,最后炒好的辣皮子夹在花卷里头吃,碳水和蛋白质的双重快乐。

Ps: 私以为新疆的辣子鸡更好吃,因为肉块大一点。

胡辣羊蹄和面肺子

羊蹄上没啥肉能好吃吗?比起猪蹄肥腴满足,鸡爪五花八门的烹调方式,羊蹄子听起来有点鸡肋。

吐鲁番的羊蹄子有多便宜,手手2011年在银川吃的羊蹄子10元1个,2021年在吐鲁番啃的羊蹄子8元1个。

在新疆,羊蹄和面肺子是一对cp。

面肺子是把羊肺洗得白白嫩嫩之后再把米浆灌进去然后煮熟切片拌辣椒吃的,听起来有些黑暗,实际上吃起来完全没有内脏的味道,你把它当作凉粉也是可以的。

热腾的羊蹄子香软入味,凉拌的面肺子入口糯,如果你到新疆来,不妨忘记你对食物的忌讳,放任自己为美食孟浪一回。

丸子汤

丸子汤是什么稀奇菜式吗?说起丸子汤,大概所有的家庭主妇都会做,为什么就成为了新疆的特色菜呢?

手手在新疆吃到的丸子汤,里面有粉丝、菠菜、豆腐,还有牛肉丸。丸子汤里的牛肉丸口感是炸得比较焦酥的牛肉丸,往添了药膳的丸子汤里一泡,丸子充分吸收了汤的鲜美,咬下去第一口是爆浆,第二口细细咀嚼能吃到里面一粒粒的肉感。这次品尝的牛排丸子汤牛肉量绝了,夹沙丸子汤略带回甜,原味丸子汤吃出本味,下雪天里来一碗,你的肚子和心都暖了。

和丸子汤形影不离的好搭档是油塔子,它有点类似花卷,但是比花卷更酥,分层更多,想来就是用了油酥的缘故。在新疆的丸子汤店里,油塔子都是免费添加的,吃到饱为止。

烤包子

把包子放进烤箱里就是烤包子吗?真正见过之后才知道这两个东西除了都是把肉包进面团里,其它没有一点相似之处了。四块钱一个的烤包子,新出炉的时候就是减肥杀手。

当手手怯生生对老板说我要两个烤包子的时候,隔壁的西北大汉说:“五个烤肉五个烤包子”,让手手自惭形秽。

皮薄馅多,只尝肥腴不见肥肉,羊油想必在高温的淬炼下已经和羊肉丁一起融化在了面皮的怀抱里。

新疆炒米粉

江西炒米粉,广东炒河粉,新疆炒米粉靠什么赢得当代年轻人的胃?

手手还记得第一次吃新疆炒米粉是新疆室友分享的,当时的感觉就是这不就是郫县豆瓣酱炒粗圆米粉?并且新疆炒米粉让手手这个吃辣椒长大的重庆妹子感到了深深的怀疑,新疆人那么能吃辣吗,中辣就已经让我额头冒汗了,而隔壁的新疆妹子风卷残云一般完成了一碗爆辣米粉。

新疆的很多店还有个特点,你一坐上去还没点餐就给你端上一组零食:各式坚果各式蜜饯,这热情劲儿就是告诉你,咱们新疆啥啥都好。新疆炒米粉除了辣以外,分量足是另外一个特色。炒的时候老板会问你要酸菜还是芹菜,酸菜酸爽可口,青菜脆爽宜人,手手自然是都不能放过,酸菜芹菜对半。

家里有一个馕的资深爱好者,在重庆的日常就是寻觅是否有新开的卖馕的地方。但是进入内地以后,很多新疆菜馆子做馕都用烤箱而不用馕坑了,馕也失去了有火气的味道。

  • 辣皮子馕:咸香微辣,用辣椒做馅的馕,便于保存,带回家一两个星期都还能吃。
  • 巴旦木馕:吃起来和核桃馕极像,但是咸味更明显。
  • 芝麻核桃馕:感觉放了特别多的核桃,每一口下去都能吃到满满的核桃果仁。
  • 玫瑰花酱夹心馕:热乎的玫瑰花馕香脆中带着花朵的芬芳,
  • 藿香馕:这年头吃馕也讲究养生了,藿香馕是把藿香做成酱再混在馕的夹心里,淡淡药香(薄荷味)据说可以养胃理气排毒除烦,手手以为,只要吃饱了,啥烦心事儿也就没有了。

下次去新疆,手手还想吃酸奶粽子、切糕、肉馕、骆驼奶、面包烤羊腿、熏马肠马肉、拌面、烤羊肠,你们还想吃什么呢告诉手手,手手吃给你们看,这样你们就既保证了身材又饱了眼福啦!


不止新疆棉花,新疆美食了解一下?
https://macin.org/2021/03/30/xin-jiang-mei-shi/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1年3月30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