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敢问路在何方

这是筷子小手第三次踏上了新疆这片土地。

之前分别用两段七天时间赏过了北疆秀美,南疆风情,这次终于补上了东疆——吐鲁番和哈密地区

与北疆的广袤草原相比,东疆有着离内地更近的地域优势;与南疆的风情文化相比,东疆有着更为朴素无华的人文风貌。这次时间有限,我们去到的是吐鲁番。

吐鲁番在我国历史上颇为著名,汉朝是车师前王地,晋朝设置了高昌郡,唐朝设置西州,清朝设置吐鲁番直隶厅。

吐鲁番盆地海拨低于海平面150多米,夏天极热,也被称为“火洲”。相信99%的小伙伴都和手手一样,第一次知道吐鲁番这个地名是因为吐鲁番的葡萄,事实证明名不虚传:虽然手手此次到吐鲁番仍是正月,新疆大多数地方都是白雪覆盖,而吐鲁番已经可以穿短袖了。气温高、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为吃货们蕴育了多汁的葡萄。虽然没有机会尝到一块钱一斤的葡萄,但是沿街的葡萄架和晾房已经足够令人浮想联翩望梅止渴了。

达坂城风车

从乌鲁木齐驱车,以“柴窝铺辣子鸡一条街”为导航终点,沿着沪霍线,恭喜你喜提达坂城十二级飓风。

大风起时,裹挟着戈壁滩上砾石泥砂,所向披靡无往不前。所经之处,天昏地暗,车辆掀翻,树木拔起,瘦子上天。

纵然是几十列的火车,也时常在达坂城大风前不堪一击,折戟沉沙。行驶在连霍高速上,越接近吐鲁番,越能感受到风力的强劲。尽管保持着100km/H的行驶速度,断然是不敢打开车窗的,稍微开个缝隙,好像穿过风洞一般,经受风的推波助澜。

车行其间,玄幻叠影,隐隐绰绰,晚霞旖旎,映照天边,无不是浪漫的景色,只是遗憾并未见到达坂城的姑娘,便只当作见证了一场风车与风的游戏。

盐湖

水天一线,云在湖里。Guhya是G312上这个盐湖的名字,梵文“神秘”之意。

提到盐湖,大家想到的大都是青海的茶卡盐湖,但是与其在茶卡盐湖人挤人,不如来试试天山北麓的盐湖,人不多还出片。

明明是湖岸线,却因为连绵的盐结晶,拍出了海岸线的缠绵。夕阳下的湖水安静异常,从盐湖高速口下站,只有我们这一辆车驶入了盐湖。原以为仅仅是个旅游景点,却没料到收获了景点以外的由于制盐和兴盛的厂区和居民房。

厂区安静,路上只有老人,不超过三层楼的居民房。常常想如果自己生活在这样与世隔绝的地方会快乐吗,但也害怕自己还是会寂寞。

麻扎村

这是一个还未打造出来却已走红的地方,位于高昌区和鄯善县之间的吐峪乡。

古老的维吾尔族村庄是国内唯一一座至今保存完好的生土建筑群,热情邀请我吃葡萄干的老爷爷有着心爱的古董收藏店,见我怯生生的模样一直用蹩脚的普通话说“随便拍,不要钱”。

默罕默德的大弟子就葬在这座村庄,据说这座村庄在同期村庄中地位很高。

所有的建筑都是泥土的黄色,唯独那座教堂色彩缤纷,在很辛苦的时候,信仰可以为无味的人生增光添彩吧。

路两旁的杏花还没大面积开放,只有零星杏花不顾严冬要争春。

虽然早就许下过三月到新疆看杏花的承诺,但总还是早来了两日,辜负了“美人”的心意。

如果有空的朋友,请在三月中旬到吐鲁番看杏花,四月上旬到伊犁看杏花,替手手感受杏花拂面。

村子的全貌

送葡萄干的老爷爷

他的古董收藏架子

交河故城

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

这是唐代诗人李欣在面对交河故城时候写下的诗篇,也是手手本次东疆之行最惊喜的收获。

在吐鲁番城西,因为河水分流绕城下而命名的交河,一开始是西域36国之一“车师前国”的都城(欲知更多西域36国故事,请戳链接)。

为什么叫故城而非古城,因为古城如丽江、平遥、阆中,目前仍有居民居住其中,而交河,只剩下一片荒凉的遗迹,一点点被风侵蚀,直到若干年年后空余黄土一抷。

交河作为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好的生土建筑城,何为生土值得了解一下:既非用土直接往上夯实,也非砖砌,而是挑一处土堆从上往下掏空,掏出的泥土也不浪费,而是作为修建第二层的材料继续夯实。

同时它也是我国最完整的、保存了2000多年的都市遗迹,高中历史课本上出现的唐朝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立在交河故城,鼎盛时期有8000余居民,1000余屯兵。

故城千余载,都付黄沙中。

火焰山

夏天可以达到七八十度的紧箍咒温度计现在还只有23度。

呼啸的风吹过我的脸,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被风割裂的皮肤,风里混杂着沙砾,直击我的面庞。

这个地方非常适合带着小朋友来游玩,讲解一下西游记里的故事,聊聊芭蕉扇究竟在西游记里出现过几次,摆一个孙悟空同款pose,游玩回家后也能和小朋友们吹嘘,我也是翻过火焰山的人了。

我也是翻过火焰山的人了

还有些地方

  •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截止到2021年3月14日暂未开放,开放时间未定。
  • 吐鲁番博物馆。 截止到2021年3月14日暂未开放,开放时间未定。
  • 新疆博物馆 。截止到2021年3月14日暂未开放,预计开放时间6月30日。

路两旁的杏花

这是我们筷子小手之前在新疆的吃喝玩乐:

每次旅行都有每次的遗憾,遗憾没有吃到的美食,遗憾因为各种原因失之交臂的风景,但手手对每一次的遗憾都心怀期待,与你们相约下一次的新疆之行。欢迎关注我们😀


吐鲁番:敢问路在何方
https://macin.org/2021/03/23/tu-lu-fan/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1年3月23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