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魔幻8D城市,你还需要了解的重庆

大家好,这里是筷子小手给你们摆的龙门阵,今天主要是扯一些重庆城鲜为人知的故事。

1998年重庆直辖以前,大多数人都把重庆四川混为一谈;其实重庆这座城市早就有了自己的故事,甚至可以追溯到4700年前。

轩辕帝炼丹

华夏始祖轩辕帝就在重庆的一座山里修道炼丹,因为丹成之时天空出现非红非紫的祥云,轩辕帝遂命名为缙云,重庆市北碚区缙云山因此而得名。虽然这种修仙的故事是地方志所记载的,但是在《大明正统道藏》“历世真仙体道通鉴卷”中也能印证:‘轩辕黄帝往,炼石于缙云堂,于地炼丹时,有非红非紫之云现,是曰缙云, 因名缙云山’。缙云山中的白云观至今被认为是轩辕黄帝炼丹的丹炉所化成,因此大家去爬缙云山的时候千万别忘了去轩辕黄帝的丹炉里瞅瞅有没有遗落的仙丹。

弹子石诞子

重庆南岸区有个地方叫弹子石,若干年前有一群人叫嚷着要将其改名为“诞子石”,很多重庆人反对,毕竟嘛一个地方叫了这么多年大家都还是有感情的。最后没有改成,却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这个地名的由来。相传大禹在治水前娶了涂山氏为妻,一夜欢愉后涂山氏怀了大禹的孩子,然后他俩就再也没见过面。后来涂山氏在一块石头上生下了一个男孩,也就是夏朝第二代国君启,于是乎这个地方就叫“诞子石”。其实这些传说真的不能深究,比如在大禹所在时期根本就不存在稳定的婚姻关系,又何谈“娶”,更别说“三过家门而不入”了,那个时候甚至没有我们现在意义上“家”的存在。

纵横家张仪修城

故事讲到了秦朝,说起秦国张仪,大家第一印象就是巧舌如簧。身为战国赫赫有名的纵横家,他学习纵横之术出山之后,首创“连横”的外交策略,游说六国入秦。然而,就我们今日的主题而言,张仪是历史上第一个有史可考的修筑重庆城的人。公元前316年,巴蜀两国相争,巴国受到蜀国侵扰,求助于秦国。秦惠王派张仪、司马错率大军伐蜀援巴,乘机来了巴蜀两国。张仪率军占领巴国都城后,大兴土木,修筑巴邑江州城。其城区规模也不大,东至小什字一带,西至今天的大梁子、小梁子一带,也就是今天我们的新华路附近。

五斗米教张道陵

你们猜重庆的道教文化和佛教文化哪个更深远?我猜是道教,毕竟道教的祖天师张道陵也是从重庆走向世界舞台的。永平二年赴“直言极谏科”而中之,汉明帝时拜巴郡江州令,约等于重庆市长这样一个官职吧。请注意,至此之后,世间只有道士张道陵,并无政客张陵。张道陵从五斗米教开始,到与夫人雍氏双双飞升,重庆也因此沾染了些许道骨仙风。重庆欢迎你呀,不仅有动如脱兔王俊凯,还有静如修道张道陵。

建文帝朱允文

看过《穿越时光的爱恋》因此认识了明建文帝朱允文,而在嘉陵江南岸有座本来无名的山峰名曰“建文峰”。据说,建文帝曾经逃到重庆,在这座山上隐居过。好的如果说建文峰这还是一个可以考据的地名,接下来就是一些名人地名抢注大乱斗:比如游客都会去买麻花的小镇磁器口,原名龙隐镇,听说真龙天子朱允文曾来过哟;再比如化龙桥重庆天地有一条路叫龙隐路,听说也是真龙天子朱允文走过的路哦。

武举考场较场口

扯完不靠谱的传说以后,我们来说说较场口。作为重庆轨道交通一号线和二号线的核心站点,较场口的热闹是从明清时期开始的。较场口在古代其实叫“校场”,至于怎么以讹传讹成为“较场”就不得而知了。作为操练场,也是川东武生考取武举的地方,又是通往南纪门、储奇门等地的要道口,民国之后不断因为有难民的涌入变得越来越热闹。

零零碎碎了解了一些关于这座城市的过去,絮絮叨叨讲给大家听听。想在说:这座城市的吃喝玩乐之前,尝试着再和它的历史神交一次。

美食虽多,有故事的不多;山河辽阔,看懂了才会透彻。


除了魔幻8D城市,你还需要了解的重庆
https://macin.org/2019/07/21/8d-cheng-shi/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19年7月21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