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青海,开启肉食者的狂欢

没有一头羊能活着走出青海,来青海,开启肉食者的狂欢。

毕竟人类演化那么久,爬到食物链的最高处,不是为了吃素的。

退骨肉

重庆菜里面有一种肉叫做“巴骨肉”,这是手手最喜欢吃的部分,因为带骨头的肉是最香。

这个退骨肉就精准投放到了我这样的顾客眼前。

所谓退骨肉,就是给你端上一堆肉,老板默默记个帐,然后等你吃完肉以后,把剩下的骨头再称一称,只算肉的钱。

曾经以为牦牛肉很腥很硬,毕竟这长长的毛和黑黝黝的样子。比起常吃的黄牛肉而言差的有点远,但事实告诉我们“牦牛不可貌相”,退骨肉里的牦牛肉肉质细腻多汁,和各类香料放在一起炖得软烂,一下就可以撕开,空口单吃已经是美味之极。配上蒜蓉和辣酱的蘸水,很解腻,本来觉得自己已经吃饱了的手手,瞬间感觉还能再战。

和退骨肉一起售卖的还有牦牛大骨汤,手手情不自禁瞄了一眼刚刚啃完吸髓的大骨头,嗯别害怕一定不会是用你啃的骨头炖的。

牦牛大骨汤汤鲜味美,粉丝是细版的粉条,Q弹爽口,还有在高原上十分奢侈的小青菜,最后再上一个馍,讲真南方人真的为在西北总是不能光盘感到惭愧。

手抓羊肉

作为手抓羊肉的爱好者,这次想和大家分享一下青海手抓羊肉和新疆手抓羊肉有啥不一样。

青海的羊以盐碱地里成长起来的羊为上品,沿着青海湖一路,手手看着成群结队的小羊在蓝天下悠扬的吃草,情不自禁地留下了口水。

正是因为在盐碱地里摸爬滚打,它们得以吸收土壤中的一些特殊元素,使得肉质特别细嫩,味道特别鲜美,毫无膻味的同时自带咸味。但是可能也正因为此,这个地方的小羊长得比一般的慢。

青海人讲究把带骨的羊肉按骨节拆开,放在大锅里不加盐和其他调料,原汁煮熟。吃的时候一手抓羊骨头,一手用大刀把肉剔下来,蘸上椒盐辣椒粉或者是油辣子食用。

手抓牛肉

在内地吃的牛肉都是以精瘦著称,尤其是川渝地区的牛肉干,没有一丝肥腴。而手手在西宁吃到的手抓牦牛肉,放凉以后表面上可以凝结起厚厚一层牛油,打开了手手新世界的大门。

新鲜牛肉不需要焯水,清洗一下即可,清洗次数太多了会损失肉的鲜味。冷水下锅,不放佐料,水沸后会产生浮沫记得撇去不能偷懒。煮好以后把肉捞出来放在盘子里,用碗乘上肉汤,肉汤里多撒些盐搅匀后浇在肉上即可食用。

手抓饭

青海吃到的手抓饭和在其他地方吃到的有些许不一样,没有新疆的抓饭油润,吃起来更湿一些。

根据手手在高原上吃东西的经验,上了海拔的地方煮米饭十有八九都是夹生,毕竟就煮一般的油麦菜煮上十分钟都是脆生生的,米饭爱好者在高原上要注意了。

炕锅

羊排、土豆、手擀粉、洋葱、香菜,这些构成了羊排炕锅的灵魂。

这是一道虽然热量爆炸但是让人欲罢不能的青海美食。

这些食物放在锅里炕至焦黄,肉肥而不腻,土豆外酥里嫩,洋葱是香味加成,垂涎欲滴。

近十年前还没有某点评的时候手手来过西宁只知道手抓是特色,十年后的好吃狗们纷纷向我推荐说炕锅是最不能错过的青海美食。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块的羊排,一指厚的羊油让这块羊腩肉注定不普通,它的主人一定是一只在都兰的草原上不爱散步的小肥羊。

手手没有去网红店,去到了当地人常去的美食广场,70元的小份炕羊排,三个人都没有吃完。据说网红店的价位是128一锅,有对炕羊排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文末留言,筷子手偷偷告诉你在哪里。

甜醅

来自高原的专属甜品——甜醅。

由青稞发酵而成,其实和南方的酒酿是一个意思。

但是酒酿用的糯米入口即化,青稞的口感和燕麦更相似,比较有嚼头,粒粒白嫩,咬开又是绵软细腻的感觉。

微微冰凉的口感很适合夏日午后,树荫下乘凉,来一碗甜醅,大概就是青海小朋友的的美好回忆吧。

酸奶

青海的酸奶是很神奇的存在,你出了这个地界就再也吃不到这么好吃的酸奶了。

青海酸奶的特点在于面上那一层金黄色的的酸奶油,拨开奶皮以后白嫩爽滑的固体酸奶和豆腐脑的质感有得一拼。

白瓷碗或者青瓷碗装上一碗酸奶,用薄薄的玻璃板盖上,微酸的口感能用心感受到没有添加剂。

干煸羊肠

这是一道不是每个人都能消受得了的美食。

比如手手一行几个人,就只有两个人可以欣赏干煸羊肠的美味,手手这样的大吃货当然包括在内。

在青海,羊肠更多的是出现在卖面的地方,是青海本地人颇为喜爱的羊肠面。而对于我们这样的好吃狗,单独吃肉的快乐自然是更胜一筹的,因此手术选择了干煸羊肠。

羊肠类似于香肠,用羊的肠子灌上羊杂碎、羊血和羊肉,然后煎制或者炸制而成,口感较油腻。

酿皮

手手同路的朋友们戏称,青海的一根酿皮在重庆的话大概可以被切成十根,太粗了!

青海酿皮的原材料是土豆,所以吃起来更加软糯。

香喷喷又不辣口的油辣子和醋是点睛之笔,青海酿皮和其他地方类似小吃不一样的地方是还多了一味韭菜碎碎,味道很复合,值得一试。


来了西北很多次,无论是新疆还是青海,甘肃还是宁夏,随着了解得越多,手手甚至可以吃出每个地方同一道菜做法的细微差别,唯有真吃、真看、真感受,才能不辜负路边吃草的每一头小羊😀。


来青海,开启肉食者的狂欢
https://macin.org/2021/05/13/chi-zai-qing-hai/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1年5月13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9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