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盐的另一页

当游玩过恐龙博物馆,当参观过大燊井,当夜游过灯会,自贡给了我不一样的体验。
对父辈而言,自贡是那个不太远的热闹城市;对我而言,自贡是有滋有味盐帮菜的代名词。至于它的街市,它的一砖一瓦,我从未注意过,直到我为了买锅魁去到了贡井古街。

贡井古街

这家名叫徐氏百年锅魁的店,是老街里最热闹的据点,虽然我吃了锅魁店的闭门羹,但我无意间闯进了贡井古街,仿佛是进入一段富有情感、充满生机和欲望的时光隧道。

作为古盐文化的发祥地,南北朝时期就开凿了以“大公井”为代表的一批盐井。2000余年的井盐生产历史,让城区现存了200余座风格各异的明清、民国时期建筑,全国重点文保就有2处,堪称川南民居建筑艺术博物馆。

一开始,贡井河街中段开凿了以“大公井”为代表的一批盐井。狭长的河街已难以满足发展的需要,城镇开始从旭水河边的河街一带跨越陡岩向二级台地上的老街地区连片发展。太平天国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淮盐受挫,川盐两度济楚,贡井和自流井两地井盐生产进入历史鼎盛时期,当时贡井老街一带便已具今日规模。

老街上有一栋正在修缮的大房子,上书“南华宫”,是广东盐商会馆,又称岭南会馆。除此以外还有许多民宅和洋楼,如果不那么破败,我以为小楼里分分钟会走出一位官宅小姐。

这条路作为自贡的“贡”字来源,是一座将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的街道。阳光炙热,虽言日光下无新事,但百年前走过老街的人也受过日光的庇佑啊。

走过大太阳,就仿佛进入了一个有机、流动并逐渐变化的领域,如同一部充满血肉之躯的文化史。日光鼎盛,世界安静得像集体失忆,我终于感受到自己思路在流淌,直到全世界都停下来,我缓慢的脑海才在相对速度中动了起来。

张家花园

张伯卿公馆在贡井人民公园里,时至晌午,逛公园的人都归家做菜了,所以人民公园就更像它一开始的样子——张伯卿的公馆。

他本人如何发家,民间谣传是与一名妓女有关,但当他家底殷实后,花了四万白银修公馆,自贡老百姓的怨言是不少的。园子里名贵花木极多,是自贡市花卉树木品种最多最精致的一个园林,绿化面积占公园总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以上:香樟、桂花、黄桷兰、黄桷树、楠木、灰杨柳、山茶花、林青、金桔、兰惠、牡丹、芍药、海棠、梅、柚、桃、李,树龄上百年的黄桷树就有几十株。

园内有一人工湖,原名“望湖”,后改为“桂影湖”,湖水比较浑浊,湖内有一人工画舫尚在维护,但也能看出来创意斐然。

再说这栋中西结合的建筑,以前大家普遍认为这个罗马楼外是按照当年在重庆的德国领事馆的样式来设计的,实际上这栋罗马楼由四川边防军自流井提款处处长、德阳名士黄秋帆设计的。

在当过办公楼、动物园、教室之后,终于有一位清华大学教授慧眼识珠,被列为第七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钟云山鲜鱼蛋

逛累了,吃点东西。

作为有着冷吃兔担担面水煮牛肉的美食之都,要在自贡的美食江湖里杀出一条血路,必须是要有两把刷子的。

这家店有多偏,反正我开车的手艺是开不进来的。老板热情的很,我是有备而来,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味道几何。

鲤鱼蛋:是不太大的鲤鱼的蛋,把握的程度刚好。没敢点鲫鱼蛋的原因是怕太嫩了,容易在锅底捞不起来。略有嚼头但不老的鱼蛋,泡椒的风味很够。来一碗清汤面,把沉在碗底的鱼蛋捞起来浇在面上,拌匀入口,妥妥是蟹黄拌面的平替。

鲜椒鱼肚:同样出乎意料,因为没有用那种大鱼的鱼肚,而是用的小鲤鱼的鱼肚,一点都不韧,又脆又弹。

鸭肠血旺:20元小碗分量很足,血旺入味,下面还有打底的蔬菜,两个人也可以吃饱。

酒足饭饱,这小镇生活的惬意莫过于此。

自贡最亮的名片当属每年的灯会,全国90%的灯会,全世界95%的灯会,都由自贡人承办,电影《猫妖传》、《长安十二时辰》的美术灯组,也是出自自贡。

小城自贡,有一块这样的长板就够了。行车路上我在想:人也一样,不需要做到面面俱到样样齐全,在一两个领域足够精进才是我等普通人的成才之路。


自贡:盐的另一页
https://macin.org/2023/08/08/zi-gong/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3年8月8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