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广东的后花园

383年前,徐霞客曾走过这里,留下了《楚游日记》。

不过湖湘之行一定给徐霞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这113天里他遭遇了1次盗贼,2次绝粮。

郴州很野,因为它从来不是一个大众的地方;

郴字独属郴州,这个汉字只属于一个地方。

如果来湖南,除了张家界凤凰古城橘子洲头湖南广电,不妨留三天给郴州。这个连《航拍中国》都给了五分钟镜头的地方,也会给你不一样的感受。

回龙山日暮

郴州第一站回龙山,据说路很难开,非老司机不能至也。

重庆妹儿就没怕过开车,爬坡上坎轰油门急刹车都是日常,一腔孤勇冲上回龙山。

导航不准确,剩余一格油量,天色渐晚,都是路上愈发堪忧的因素,上山路上看到“古南岳回龙山”的残破牌匾,我都不敢细看,生怕残石有灵分分钟带我穿越。

行在连徐霞客都逗留了4天的南岳诸峰中,事实证明只要车技好,1.3排量的丰田小致炫也能成功登顶。

登顶回龙山,远眺四方

回龙山巅的风景里有古刹乱石云海,也有海市蜃楼;有晚霞漫天,也有星空点点。万丈霞光似箭,云海连延如棉,与大自然产生强烈共鸣的满足感,可以治愈一地鸡毛的工作和生活。但是,回龙山带给我最强烈的感受竟然不是这至高点的美景,而是它作为南岳宗教文化的发源地的神秘感,竟然让人产生敬畏的感触。

此时此刻我站在此地,竟也能体会到千万年前炎帝的感受。

小东江晨雾

一缕轻雾,一叶小舟,这是游客花费至少75元收获的小东江;跟着手手,25元收获一份静谧的小东江。不用花钱去买门票,也不用排队去领门票,你需要的是在城里租上一辆自行车,就可以享受小东江的雾气和资兴清晨的凉意。

作为勒是雾都的重庆人,原本对看雾这件事没有抱太大的期望值,因为在重庆,一年里有1/3的时间你都可以在清晨收获晨雾,如果你够幸运,还会收获因为雾过大而导致的高速公路封路大礼包。

看到一丝雾气,江水透凉

微风把雾吹在皮肤上的触感至今停留在身上,脚踩单车闯进小东江温柔的晨雾里,像文艺片一样渐行渐远的画面感,绝

不是重庆那种走进迷雾中不知所踪的激烈的故事片。
清水薄雾,扁舟渔翁,浮生醉梦,每一种,都是我们与这人世间的久别重逢。

高椅岭

如果说小东江靠的是柔美吸睛,那么高椅岭一定是用刺激取胜。

作为没有正式开发的景点,没有栏杆是它的危险之处,也是吸引广大旅客的点睛之笔。我猜主管部门一定也是因为这个两难的问题而搁置了对它的开发:建上围栏保障了安全,但是降低了旅客的旅行体验;没有围栏对于爬山的各位也未免过于不负责。

这是典型的丹霞地貌,四壁悬崖陡峭,沿着前人辟开的蹬道,爬上耸立的山顶,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红岩绿水和水上丹霞尽收眼底,一双眼里尽是山、水、泉、洞、崖、坦。

行至最高处俯瞰蜥蜴湖,暮色四合中恍然以为山体在动,我想这应该真的是一只蛰伏在湘南的大蜥蜴,上古神兽。
注意脚下,不要打滑,不然今天晚上你就将成为人类上贡给巨蜥的美味。

没有正式开发的高椅岭

流华湾

如果说回龙山、小东江和高椅岭带来的是惊艳,那流华湾带来的就是湘南的生活气息。

无论是回武汉还是在郴州,我每年都与荷花的盛开季错过,大概正是因为错过带来的遗憾,让我每次都会期待莲花坞里为我摘莲蓬的少年。

除了400多间湘南民居,这里剩下的都是老人和孩子。流华湾可谓是极好地诠释了郴州“慢城”的“慢”字了。

一些美食

淡水三文鱼

小东江的鱼出名,这在我小时候就知道了,不信你细细回忆小卖部里卖的小鱼干,大多数都打着东江鱼的牌子。

不过既然到了东江,小鱼干是绝对不能满足我的了,只有传说中的淡水三文鱼才能满足我这个三文鱼爱好者的口腹之欲。

淡水三文鱼很有嚼劲

当地三文鱼分为金鳟三文鱼和银鳟三文鱼,流行的吃法是一鱼五吃:三文鱼刺身、椒盐鱼骨、三文鱼杂煎蛋、凉拌鱼皮和鱼头鱼尾砂锅粥。

淡水三文鱼和海水三文鱼还是口感上有差距的,肉质没有那么入口即化,并且切出来半个小时一定要吃完刺身,否则就会变得很韧。总体性价比还是很高,这个清淡的口味就看得出郴州不愧是广东人民的后花园了。

杀猪粉

听起来十分粗犷的名字,米粉不粗不细,介于桂林米粉和普通米粉之间,配有猪血和瘦肉,胡椒味很重。

藏在配料下的溏心蛋,很有一种小时候妈妈偷偷在你的碗里埋下一颗溏心蛋的惊喜感。味道鲜美,但是卖相着实不佳,外貌协会劝退。

鱼粉

我印象中的鱼粉就应该是武汉的鱼面一样的存在,也就是用鱼肉做的粉。其实这个顶多就算鱼片粉吧。鱼粉微辣,但是鱼片的鱼刺特别多,吃起来要小心一点。有人说鱼粉很辣,但作为重庆人表示全无压力。

摘的莲蓬

砍肉粉

这个绝对是最具有市井味道的粉了,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菜市场还没有被超市超越的辉煌时光,赶集饿了就顺便割点肉,称点米粉,请熟悉的店家帮忙煮熟,来上一碗就可以继续赶集。时间长了就有了砍肉粉,专做赶集人的买卖。可以自己在市场买肉请店家加工,只收五块钱一个人的加工费。

三文鱼的凉拌鱼皮

砍肉粉的料更像小炒肉的料,辣椒切圈肉切片,这个粉够味。


长沙的地铁上都是关于湘西的推广,殊不知会玩的广东人早已相中了湘南这片后花园。

它明明有着媲美桂林的山水,也有不输张家界的风光,明明私藏了无数美景,却始终在旅行榜单上没有姓名。

关于我们

筷子小手是一个介绍重庆小众吃喝玩乐的神秘组织,欢迎关注我们的视频号,我们记录了旅途中有趣的瞬间,就等你来发现😀


郴州:广东的后花园
https://macin.org/2020/10/20/chen-zhou/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0年10月20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