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仍是少年

这是我第二次来长沙,时隔13年。

那个时候我初中刚毕业,中考考得不好不坏,脑子里的想法机灵古怪。那时候的我刚看完《恰同学少年》,很想去看一下主席少年的样子,于是就一个人踏上了去湖南的旅途。

当年的我计划要去韶山冲看看主席的故居,也要去第一师范看看主席学习的地方,也想去看看蔡和森。而今故地重游,虽心境不同以往,但亦有思。

第一师范现在已经是第一师范小学的所在地,因为疫情原因没有开门。师范前身为南宋时期著名理学家张栻创办的城南书院,在漫长的教育历程中,第一师范涌现出了一大批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人才,国歌的词作者田汉,共产党早期的理论家、宣传家蔡和森等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偶然在柜底找到一个落满灰尘的周记本,里边记满了自己少年时代的梦想,看着书页里一笔一画誊抄《少年中国说》的稚嫩笔迹。

面对自己少年时代的作品,我会为自己今天的庸碌与颓废而感到惭愧。时候希望时光能够回到十三年前,整个人都怀揣着对未来的热爱和梦想。那时的我知道,这是我应该成为的青年的样子,青年必定是关注时事,忧国忧民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青年必定有强烈的质疑精神,蔑视和不屑所有丑陋的体制,事物。不是单一觉得这些东西不好,而是因为它们是在光明的对立面。青年也必定有着顽强的意志和无限的激情、力量。他们有着无限的激情去追逐美好,扫除黑暗和障碍。青年就是光明,光辉,崇高事业最忠诚的拥护者和守卫者。

后来念大学选择警校多多少少也还是希望自己能有如此赤诚之心,渴望着能够为家国做些什么,虽不知前路渺渺几何,但只望不负少年志向,笔耕不辍。

有一段我特别丧的时期,感觉人生充满了不如意,戾气满满。从内心而言我十分羡慕毛泽东少年时期的求学环境。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有一群有才情有理想有志气的朋友,有一批开明惜才的人生导师,尽管当时的社会动荡,亦好过现在的浮躁。

杨昌济老师给学生们上的第一堂课,问的是“志向”。毛润之的回答是“我说不清楚,不是没想过,而是经常想,然则想不通。但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我觉得青年人缺乏真正的信念,这种信念是排除外界影响,执着地追逐本心,去知晓自己的热爱,并全力以赴地去得到。是不断审问,不断求索,通过行动一点点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

愿筷子小手的读者们永远都是少年。


归来仍是少年
https://macin.org/2020/09/09/gui-lai-shao-nian/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0年9月9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