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牵峡:与惊叫激流清凉暴雨一起漂流

晚霞

这个星期看到了如绸缎一样随着光线变化的晚霞,就想起了刘慈欣在《三体》里面写的一段话:

你更喜欢晚霞还是朝霞?

我更喜欢晚霞。

为什么,为什么是晚霞?

晚霞过后,有星星,有月亮,朝霞过后,就只剩光天化日的事实。

在好友家中逗过小孩/八卦完生活/吃过羊肉手抓和椒麻鸡晚餐后,虽然已经八点多但天色还没有完全黯淡,出门右转就看到了和长江连成一体的晚霞,诚如沈复笔下的炊烟四起晚霞灿然。

日落踏着晚霞而来,也比晚霞先行离去,天气焦灼,但晚霞却是实打实地在为人贩卖快乐,只等你五点半收摊儿回家。

漂流

想到去漂流心情也更雀跃了,周末我们去牛牵峡的水边,假装自己在夏威夷。

图片

位于丰都县城边半小时车程的牛牵峡,算比较小众的漂流地了。但只要水够清凉,水道设计够刺激,一切都不是问题。

⏰友情提醒:

7月中旬才刚刚开漂,工作日,节假日11:00-16:00可以入场,网上提前一天买票可以便宜10元/人。149元每人的价钱实在良心,不用再另行支付寄存和摆渡车的费用。

开始时会稍微排下队,不超过10min,并没有网上传闻某些地方排队四小时漂流一刻钟的情况,事实上漂流时间几乎长达2h,在下游碰到不少人都直呼没力气了。

惊涛骇浪的尖叫,超凡脱俗的清净,时而静水流深,时而急流险滩。两岸风光旖旎、青山环抱。

在起点的水库旁极目远眺,茂林修竹怪石嶙峋,俯视溪水清澈见底,有鱼虾穿梭水中,鸭子在碧绿水面拨掌,不具名的鸟儿在山野树梢间驻足。远观可赏蓝天碧水白云,近可与好友戏水感受清凉。

图片

看二人一狗中的雪纳瑞瑟瑟发抖,害怕得忘记了汪星人的甩水技能;看情侣对座各自玩手机,一不小心撞到礁石男生直接后仰入水;看爸爸带娃只顾着玩游戏,对面小娃差点被甩出去而被工作人员大声呵斥;看不知谁家的男童掉进水里竟然没有家长来寻人,不知名小哥勇敢将其救起;看两个男孩子正在戏弄隔壁船的女孩子结果两人一船直接翻船。

图片

更多的是一群人的水仗,即使你们不是一群人出行也不会寂寞。在浅滩缓缓漂流的时候,橡皮艇撞来撞去,当有人路过时,你一定会被误伤,此时不要犹豫,反击过去,大家都是落汤鸡,都淋湿了才会惺惺相惜。

至少对我这样的假性社牛人群是有用的,这个破冰的过程可来得比我培训里设计的破冰环节有效多了。

图片

在36个弯道中被水摔得失去表情管理七荤八素之后,得到的经验是,小孩子玩才用水枪滋水,大人都是直接上水瓢。当感受过一个成年男性用水瓢使大力泼你一脸时,便会感叹这可比一个大耳刮子厉害多了,整个一耳朵瞬间失聪。

漂流在溪谷之中,把琐事扔进耳畔呼啸的风中,让迎面而来的碎浪带走惶恐和不安,和快乐自洽撞个满怀。即使是飘在水流舒缓的地方,林下也是悠闲的。如果生命注定要漂流着,那就让自己走得远一些,再远一些,未来的自己在远方,去那里可以遇见崭新的我。

漂流的时候遇到兼职在水里维持秩序的初中生弟弟,让我想起《边城》里的傩送,因为重庆连日的高温和长期泡在水里的缘故,黝黑的皮肤像镀上了铜色。

图片

不算高的个子却有着强健的体魄,总是用手送着漂流艇来来去去,他说他今年中考,来这里打工可以赚70块一天还包吃住。人的生命力真的很茂盛,再恶劣的自然环境都摧残不了这样的生命力。

总是在向上奋斗但偶尔也要向下漂流,常常身居高楼亦不惧淌在洪流,漂流结束突然哲学了起来。

回程路上倾盆的大雨淋湿了裙摆和鞋子,夏天的阵雨真的充满了诗意。无数次想冲进大雨里,就像当年蔡林彬和毛润之在岳麓山爱晚亭。当漂流和大暴雨相遇,那会有多幸运。

往期内容


牛牵峡:与惊叫激流清凉暴雨一起漂流
https://macin.org/2022/07/24/niu-qian-xia/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2年7月24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