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山:梨花飘香的半山崖居

这其实是我们第二次来这里。永川的黄瓜山是因为其鸟瞰状如黄瓜而得名,并非这里盛产黄瓜。恰巧相反,这里盛产的水果是梨子,有“中华梨村”之美誉。

第一次因为工作原因来这里参观学习,当时大致了解到这里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农业旅游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最让我震惊的是这里曾经是开采石油的地方,邓小平同志还视察过。

据清代《永川县志》记载,黄瓜山本名叫泸龙山,山脉可一直延续到泸州,因山形似大瓜,又得一俗名王瓜山,最后因当地人口音“王”与“黄”相近,于是便叫成了黄瓜山。

大家都熟知的大庆油田是1959年发现,1963年开始正式开采的,早在1957年这里就已经进行了试验性开采,因为邓当时主管石油工业,又正好身在重庆,所以58年来黄瓜山视察了石油勘探队。这也是为什么中华梨村的大门口会有一座邓公的雕像了。坏消息是这里后来没能大规模开采石油,好消息是天然气却源源不断。整个四川盆地铺设的第一条输气管道,就是在黄瓜山上。

现在到黄瓜山上来,还能看到些许当年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痕迹。现在的年轻人说起黄瓜山,大概就是山上的民宿以及开发的亲子采摘项目,应该已经没多少人知道曾经邓公在这里的这段历史。而筷子小手想给大家分享的,还有更不为人所知的“半山崖居”。

你们有没有觉得“半山崖居”这个名字很文雅?

原来在黄瓜山上有个名叫黑石包的地方,这里靠近悬崖却植被丰富,沿着一条小路下到半山腰就能看到一处石窟。洞口非常狭窄,我猜是为了防御外人进入。

进入里面却很开阔,和上次在重庆北碚探访的那个洞穴(参考《阳河塘:北碚后花园的秘境》一文)比,这里条件还要好些。因为这里有“自来水”和窗台!从洞口进入后是一片漆黑,真的是伸手不见五指,因为我们没有专业的强光手电筒,打开手机的闪光灯约等于没用。

洞内面积一共有700平方,按照不同的功能分了有大大小小十几个房间,有厨房也有水缸,可以很明显看出生活痕迹。走到石屋最深的那个房间中,我们发现石壁顶上“滴滴答答”正在滴水。流水汇集到石壁边缘,顺着一条凿好的水渠流到“大厅”,竟成为这崖洞内的“自来水”。

解决了水源问题后,在洞内生活十天半月都不成问题了。洞内有的房间是没有采光的,有的地方有狭窄的瞭望口,有间却还带了个阳台,我笑称这肯定是主卧了。这个“阳台”视线极佳,站在“阳台”眺望,四周环境皆收眼底。

现在这里已经立上了文保碑,一处崖壁上虽有文字介绍但已漫漶不清。后来查了些资料,称该洞修建于清同治三年(1864),距今已有150多年历史。当年,因时局动荡匪患猖獗,为防备遭土匪,当地九个大户人家集资,雇人用一年时间从崖壁之内掏出了大小共九个房间,用以居住。

之前在B站看到有个四川的大哥,在石壁上用电钻前前后后用两年多的时间,在岩壁上凿了个三室一厅出来。在百度搜索“虎哥石壁凿豪宅”应该能找到视频。回来再看黄瓜山这个,在没有机械的情况下开凿这么大面积的石屋,难度是相当大的。

可能当时土匪确实很多吧,清末民初整个国家都非常动荡。

从这个崖居遗迹出来准备下山,途经一片梨园,梨树是经过选育的矮化品种。可以想象阳春三月的时候,这里万亩梨花飘香,春光灿烂,当年躲避乱世匪患的老百姓可曾料想,家乡也会如此鸟语花香?


黄瓜山:梨花飘香的半山崖居
https://macin.org/2023/05/14/huang-gua-shan/
作者
Macin CHEN
发布于
2023年5月14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9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