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老街:古镇悠悠竹林深深的好地方

筷子小手又发现了一条非常不错的徒步路线!

在大足区东南部,西山林场脚下,与永川相邻,有个玉龙镇。清乾隆年间(1736年—1796年)建场时,取境内“玉峰寺”“龙头岩”首字而得名玉龙老街

玉龙老街

但导航“玉龙老街”是无果的,导航“玉峰社区卫生站”就是老街的起点,距离目前的镇政府约4km。

导航的位置可以泊车,不收费。沿着缓坡,渐入老街地界,顺山坳而建的玉龙老街,西起城门洞,东至惜字阁,长约1公里。

不同于之前去过的大足雍溪老街、邮亭老街还有铁山老街,玉龙老街更立体。就像很多老街,你只能从历史的角度出发来观察它,这些地方就会干瘪不少;而相反,玉龙可以从森林、宗教的视角来观察,顿时就变得丰富而立体。

就单单地注视这些景致,经过四季变换时光更迭,即使我就揣手看着,既能置身其中也能袖手旁观,只要你愿意,迈腿就能进入一幕沉浸式演出。

两三米宽的玉龙老街用几排房子与闹哄哄的大马路隔开,脚踏青石板街,抬头便是巴岳山的支脉玉龙山,似一座巍峨的天然屏障,让老街在它的庇护下呼吸。作为通往永川的必经之路,这里曾经热闹过,这是我听现在老街仅存的几家住户中还比较年轻的一个叔叔说的。在他的小时候,如果是中午,大家都在屋檐底下歇凉,凉席往石板上一铺便可以黄粱一梦。

后来十几年前镇政府搬到溜水了,这里就没那么热闹了,眼看着房子倾了,瓦片坠了,人颓了。叔叔说他不知道为什么镇政府要搬到其他地方去,还要另外起高楼,有那闲工夫,帮帮老街的居民们把房子修缮一下不好吗?说完他低头继续刷着吵吵嚷嚷的短视频,他喂的鸟儿叽叽喳喳,就好像这里还和以前那么闹热。

青砖的穿斗式瓦房是老街的主要建筑形式,打铁街、水巷子、十八梯、药爷庙、石灰巷子、正街……老街是我们简称的两个字,这里兴旺之时也曾有如此多的地名。新华书店、邮局、戏台子,这里过去的繁华是显而易见的,但衰败也是人尽皆知的。

路过几户快颓塌的房子,作古老人的遗像就这么悬在脆弱的竹夹壁墙上,黑白色的,冷冷地看着这一屋子的残垣断壁。那一瞬间我浮现出了很多画面,就像之前看《寻梦环游记》一样,灵魂总是存在的,只是还有没有人能够感知罢了。

庆幸的是老街还是很干净,是不施粉黛的漂亮,红砖和青砖相辅相成,红花和绿植掩映成趣,青石板和红灯笼自成画幅,它有种缓慢消逝的存在感。在有人想起它的时候它会热闹一阵子,而一阵子过了便又一切恢复原样,陷入时间流逝的水潮之中。

在青石板路和水泥路交界的地方,遇到了热情的婆婆和健谈的爷爷,取出小板凳让我们坐,还问我们有没有吃过饭。

婆婆告诉我们,对面正在修缮的这座房子的主人家在大足城里,等两年后退休就准备来这里养老。爷爷说他原来是玉龙镇上玻璃厂的职工,1999年厂子破产,在厂里工作了25年。镇子上原来有还有纸厂和煤矿,最多时老街住户有300多户,2000余人,好不热闹。

爷爷奶奶的女儿在浙江工作,他们老两口虽然在大足城里也有房,但更乐意住从小长大的地方,可以自己种种菜,自给自足。奶奶特别自豪地告诉我,到现在他们老两口都没有感染过新冠,也祝福老人家身体健朗。

离开老人的家往前走,我看到的老街的层次愈发分明起来。沿街的是工业,稍里的一条街有一定的商业,再往里走就是住家户。还有青梅竹马的男孩女孩骑车玩耍,狗子和昆虫玩闹嬉戏,这画面你告诉我说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也不觉突兀。

街尾是用竹枝扎扫把的老人,一把扫把零售8元钱,批发就卖给环卫公司。而我们无意间发现他们的“扫把仓库”里竟然还有一座六角碑,刻字已经很模糊了,扎扫把的老人告诉我说这里曾经是一座寺庙。

三清洞

从老街出来,街对面有一条乡村公路,可以容单边通过,约莫两公里。顺路导航“三清洞”,可以步行也可以开车,徒步的话估计半个小时也可以到。

开车到一处疑似无线电中继站的地方,前面的路还是黄泥巴路且被拦住了,如果还想开车的话就要在上山之前在森林防火检查站给山上打电话,否则就只能两条腿爬上去。路虽不长,大概几百米,但坡度较陡,如果是下雨天爬起来应该是比较费劲的。一路上的青苔和两侧的陡坡,感觉这山就像刀刃似的。在好几个感觉快撑不下去的感觉之后,终于远远地看到了寨门,上书“安静门”。

三清洞(三仙洞)又称宝积寺寨,有四个寨门,是清代遗址,山下的墓也有明确写光绪年间,说明此观至少在光绪之前。

道观主体位于洞内,外观保存基本完好,但许多菩萨造像已经不见了,新的造像总是不太对劲。洞内洞外共雕刻了十几幅对联,各种字体,涉猎宗教、风景、劝世等各个方面。

一位姓冷的大爷说自己已经看守此观7年了,神仙封了他为“天尊”,遂他奉命在此看守。且不论其它,人家把那么多凳子从山下搬到山上让尔等登山之人歇息,也是积德行善了。

洞门口原有大足区玉龙镇政府立的文保碑,但是被砸了个稀碎,“天尊”告诉我们说,这是大足和永川都在争夺此地属权。

补充一下,三清洞在浩劫时期也被打砸过,洞中曾被用于雷达通讯活动,所以在停车那里看到的信号塔就是当时的遗迹。

坛子石

从三清洞下山,因为不熟路绕了近三公里,但庆幸一路的竹林令人心旷神怡,有点“东方霍格沃滋”洞神秘感。五月的昏昏太阳还不算毒辣,只后悔没多带两瓶水。

下山后再完永川方向约2公里,路过烈士纪念浮雕,右边有一条上山的路,也有森林防火站检查,会提醒你禁止烟火。这段路应该是属于林场维护的路段,非铺装路。如果想开车的小伙伴注意了,轿车上山十分考验水平,非老司机勿尝试,石子路配上超大坑洼,有点费车。

对于徒步的小伙伴这倒是一条不错的路,两侧的竹林深深,脚下是飘落的枯竹叶,踩起来吱嘎吱嘎好不舒服。山林间的风声和青竹的气息,让我想到近期购入的一款名为“竹林听雨”的香薰,用的时候也觉得香味体验比较相似了,但当真正跨入林间,便觉人工怎也复刻不出大自然的味道。

五月竹林,上到山顶有小路,通往“坛子石”,天气晴好时可以站在远处拍照,或者用无人机拍出勇者的气质。

全段路线有可以开车的部分,也有可以徒步的部分,徒步的公里数从5-20公里“丰俭由人”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而定。

在山里徒步的过程中,我们还意外发现这里裸露在外的煤层,真是地质运动的活化石,亲眼看到这个还是挺兴奋的!

路线推荐

如果你看到了现在并且对这里开始感兴趣,那筷子小手就给读者们推荐一条线路:

Day1:重庆主城-玉龙 中午在玉龙新镇上吃豆花饭 饭后徒步玉龙老街、三清洞、坛子石 晚饭吃肖鲫鱼 晚上到龙水湖泡温泉 睡个好觉

Day2:睡个懒觉 龙水湖划个船 湖边骑个马 中午吃个笋子炒腊肉 驱车回城

如果觉得筷子小手这个安排不错,请帮忙转发下 😄

往期旅行笔记


玉龙老街:古镇悠悠竹林深深的好地方
https://macin.org/2023/05/22/yulong/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3年5月22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