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徒步:免门票十公里路线分享

峨眉山最出名的当然是金顶了,本来筷子小手也想去看看,但回头一算两个人花一千多的门票钱,坐个缆车就能轻松登顶,运气好看看云海,就完了,感觉…有点亏。

于是筷子小手本着“特种兵”旅游的精神,决定挑战下徒步路线。

查一查发现还有意外惊喜:原来峨眉山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收门票的,低山区是不收门票的!但是这个“低山区免费”的公告是几年前发布的,我们并不确定2023年是否继续执行。这种时候正常人都会打景区客服电话询问,令人失望的是,客服并不知道这个。

没有办法我上网去搜,也没有可以参考的徒步攻略或者信息。但在一个徒步vlog视频中,我看到了一家豆花馆子的电话。就尝试着打豆花餐馆的电话,问这个政策现在是怎么样,车能开到哪里,停车哪里方便等等。果然,当地人就是熟悉,顺利问到了所有想要的信息,并计划徒步中途去他们家吃豆花!

我们计划徒步10公里,因为和豆花餐馆老板沟通得比较详细,所以出发时只买了三瓶水,没有其他补给。这也是这么多次徒步,准备最为简单的一次。之前不管是在重庆,还是在浙江徒步,至少都还有个背包,装上所有的补给才出发,这次竟然提了个塑料袋,装了三瓶水就出发了!

从峨眉山市区开车前往景区,第一站就要经过天下名山广场,经过广场后不要着急停车,前面还可以继续开车走。车开到峨眉山大酒店前的停车场,往西北方向步行,就来到此次徒步路线的起点:报国寺。(报国寺旁其实也有可以停车的地方)

报国寺是进入峨眉山的门户,也是峨眉山佛教协会所在地,是整个峨眉山佛教活动的中心,在门口我们见到一批一批的信徒前来拜佛。

走过报国寺的红墙,我们便开始了野生路线,横穿到善觉寺。善觉寺位於峨眉山报国寺后山、宋皇坪下,这里俗称“二坪”。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由虐道德禅师创建,初名“降龙院”,左与伏虎寺遥相呼应。

这里不靠主干道,所以比较清静,到这里的游客不多。从报国寺到善觉寺的路并不难走,都还有石头阶梯,主要是不要走错。这里不需要门票,进庙里走走,顺便在里头歇歇脚,不禁感叹住在山里头多惬意啊。

从善觉寺出门往左边是一家餐馆。往餐馆斜向上是一条山路,这条路路况就比较差了,有些地方是没有石头阶梯的。山里多雨,部分路段还非常泥泞。

当地居民走应该也不怎么走这条路,我们途中遇到几位采栗子的大姐,他们还惊讶怎么有游客出现在这条路上。路上我们发现有五头猪在觅食,一开始还以为是野猪,吓一大跳,但看清楚发现是家养的黑猪,我不解的是竟然不拴着,不怕猪跑了吗?

这条路上没有猴子,不用担心哈。由于道路泥泞,进去的时候鞋子有一斤,出来的时候可能鞋子得有三斤多,全部沾满泥巴。没有摔跤已是万幸。

从这段路出来,有逃出生天之感,正好有位老奶奶在路口卖饮料,我笑称这是姜太公钓鱼呀!

善觉寺可以直接直接横穿到纯阳殿,这也是野路,但路况要好很多。基本上跟着路走就能到。

纯阳殿,原名新峨眉观、吕仙祠,本是一处道观,供奉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后重修改为佛教寺庙。门口的楠木太壮观了,又高又壮,顿时觉得自我渺小。这里同样免费参观,在这里也可以歇脚。

走到这儿,差不多已经十二点了,饭点到了😊 从纯阳殿出门往左,往前走一会儿就是我提前咨询联系的那个豆花餐馆。一点儿也不绕路,刚刚好。这家豆花因为位置好、味道好,所以吃的人很多,一人15元,管饱。

吃完午饭就继续出发,下一站雷音寺。

清朝初期这里曾更名为“解脱庵”。相传入山至此可解脱麈世烦恼,出山到此可解脱险阻,故名为“解脱庵”。光绪十年(1884年)改建,并改寺名为“雷音寺”。门口一棵大树,我们在寺门口石栏上坐了很久,因为接下来是一段长长的下坡阶梯。

到雷音寺后本次行程就过半了,剩下的路都是正常的景区路段,很好走。10公里一共花了大约4个小时,走完膝盖轻微酸痛。

凡事留点念想,下次再来峨眉,一定要爬金顶!到时候可能得带上帐篷了!


峨眉山徒步:免门票十公里路线分享
https://macin.org/2023/10/24/e-mei-shan-tu-bu/
作者
Macin CHEN
发布于
2023年10月24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