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优秀历史建筑关起来,就是保护了?

截止到2019年,重庆共有387处文物保护单位,具体到重庆每个区县,文物保护单位的数量有多有少,然而具体保护得如何,是否有让文物过来,手手带你看看在重庆,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哪家强?

母城渝中区共有29处。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通远门、国民政府外交部旧址、聚兴诚银行旧址、交通银行旧址,这些都是近几年母城为了保护这些古建筑做足了修缮工作的。

如果你看过凯旋路电梯下的东华观,那么就一定明白手手对渝中区的文保工作赞不绝口的原因。

东华观藏经楼始建于元,重建于明,是一座重檐歇山式建筑,更是全重庆唯一不变型的千年古老木结构建筑。1983年它成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东华楼曾因年久失修,加上风雨侵蚀烟熏火燎,隐患极大。但在2017年完成改造后,东华观再次向游客开放,修旧如旧还之于民,母城在文保上不愧是老大哥。

东华观旧貌

东华观新颜

看看前后的对比,真是天壤之别。

南岸区共有21处。

作为文保大区,南岸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尤其是开埠文化,使得南岸区同时兼具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海派文化的风韵。(更多内容可以参考:从“重庆摄影第一人”开始说起

首个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基地落地在南岸,首个国家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也落户在南岸,再加上法国水师兵营项目的成功实验,让南岸区在这条道路上得以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引入社会资金使濒临毁灭的文物保护单位重新焕发了青春,不仅恢复了历史原貌,还新设了重庆开埠史档案陈列馆,成为南滨路上的一个重要景点,被本市文物界誉为法国水师兵营模式。手手以为,南岸区实属文物复兴的先行者,不仅保护起来,还要让年轻人融入老建筑老文化中去,这才是让文物永垂不朽的可行方法。

沙坪坝区共有23处。

有文化的沙区大部分的保护建筑都在学校内部,从南开中学的礼堂到重大B区里的建工馆(详情可见:重庆大学的赝与真] ),都是现在还在使用的保护性文物。

手手曾经在重大的文保建筑里上过自习,表示冬暖夏凉,重大的建筑系不是吹的。

除去学校里的文保建筑,磁器口上的老建筑自然也跟着磁器口“飞黄腾达”,就连小众的缝纫机厂也变成了缝纫机博物馆,电缆厂旧址将打造成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

是文物也是资源,要保护也要成长,沙区近年来打造文物景点的模式是让文物有故事可以说,故事和文物的有效集合让文物瑰宝再次出现时眼前一亮。就像直男眼中的美女,单单就是一抹红唇,但是这一点鲜明的个性已经足以让游客铭记。

九龙坡区共有20处。

数量不少,但是处境不佳。其中有6处集中在重庆市委党校。

名录里面挨个找

手手在上个周末冒雨前去拜访,不料门口保卫叔叔坚决要内部工作人员打电话才放行。手手说出示介绍信行不行,保卫叔叔压根儿不听任何解释,最后只能无功而返。

市委党校也招生,市委党校也对外培训,为啥市委党校里面的保护建筑就不给看呢?手手实在是费解,私以为文物是属于大家的,在不破坏它的原则上,每个公民都有欣赏它的权利,市委党校也不是保密机构,把欣赏文物的权利还给每一个希望可以欣赏到它的公民,这一点肯定没错。

接着手手想着去杨家坪的重庆工学院看看,里面大抵就剩了原来的实验楼和行政办公楼,但是看着它们还是好好地,也是一种心安。

冒着冷冷的冰雨,还想去看看曾经重庆艺校里面的长江剧场。小时候手手学琴,每年都去重庆艺校里面考级。

时光就在一个不留神里,重庆艺校也没有了,长江剧场也没有了,新修的商圈西联社也没有火起来,但是我的童年却被熄灭了。

点名批评九龙坡的文保,别说让文物复兴了,文物的保留的还有所欠缺。把优秀历史建筑关起来,就是保护了?

大渡口区共有11处,渝北区共有6处,江北区共有6处,这些,手手都想去一一探寻。虽然当年没有成为专业的文物工作者,但成为文物保护的民间力量一直都有我一份。

关于我们

筷子小手是一个介绍重庆小众吃喝玩乐的神秘组织,欢迎关注我们,我们记录了旅途中有趣的瞬间,就等你来发现😀


把优秀历史建筑关起来,就是保护了?
https://macin.org/2020/12/22/guan-qi-lai/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0年12月22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