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梁山徒步:矿山值得更好的归宿

在我大约两三岁,第一次记事从区县进主城的时候,我认识了中梁山。

快到主城的地方,妈妈告诉我说这叫“隧道”,是人类挖凿的山里的洞。后来妈妈给我说了关于她20岁时候的故事,关于她第一次进城见到隧道的惊讶和克制。

小小的我对于中梁山的所有印象就是“隧道”,诧异于人类力量的伟大,感叹这两只手一双腿竟能干出这番大事。而现在,在南北长约100公里、宽约2-7公里的中梁山,从北往南已建成10座包括施家梁隧道、北碚隧道、歇马隧道、土主隧道、双碑隧道、大学城隧道、中梁山隧道、华岩隧道、华福隧道、环山坪隧道;还有5座隧道在建和规划中:蔡家隧道、井口隧道、大学城复线隧道、白市驿隧道、陶家隧道。

再大一些,看着身边的长辈在不同时期经历了下岗、提前退休、煤矿关停,也探访过凋敝的中梁山煤矿,那个灰扑扑、懵懂懂的黑金时代,无论是在历史长河还是在我自己的记事历里,就这样匆匆忙地拉上了帷幕。曾经和煤矿相依为命一生的职工们没准备好,矿区里的一草一木没准备好,我也没准备好。

小时候看到矿区的花草树木总是沾染着煤灰,好像永远都洗不干净。而今雨水只用了几个春秋,就把矿区清洗得干干净净,只能感叹说曾经的“人定胜天”不胜大自然的洗礼。

进矿区的路还是又堵又脏,盘山路到达“中梁山矿坑公园”时宛如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山下破败不堪,山上是中产阶级的帐篷露营大军。公园还没有完全修好,所以周末人流量大的时候有红袖章在门口看管不允许进去,但周一到周五是没有人看守的。

顺着修建的步道上行,明晃晃的太阳照在身上,四月的重庆就已经如此热力十足。遇到第一个路口走右边,然后挨着建筑物的墙角走,就能走上去中梁山踏青的路。

生态恢复得如此之快是我没有意料到的,走出矿区才没多远,竹林、花海、鸟鸣就随之而来,脚下的石板变得轻快,竹林的遮挡是徒步的动力,花海的召唤是此行的目标。

不知道大家喜欢徒步一开始的时候上坡多一些还是全程均匀分布,我自己是比较喜欢先上坡后平路再下坡的节奏,在兴致还盎然的时候可以体会“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快乐。

走过时间不长的坡以后,就到了一片较为平坦的坡顶,有熏人的臭气。“柳暗花明又一村”,踏上石子路后,风景就涌入眼帘,目之所及皆是风景。远处是大片的别墅群,稍近一些是从未亲眼所见的槐花林,手边是葱葱郁郁的草木绽放着细碎的花朵。自然的东西都是缓慢的,无论是一朵花的盛开还是春风不度的落叶,都充满着偶然与必然,人生里这样的瞬间是可遇不可求的。

因为长大后的自己,几乎不会再去观察一朵花开用了几天,蚕宝宝吐丝的样子,和蚂蚁搬家的过程。

随手摘下一串纯白的槐花,香气扑面而来,别在胸口的地方,随着心跳而起伏。槐花可以蒸着吃,也有上好的槐花蜜可以佐餐,却不怎么见过槐花香水。也许它的香味给得太直接了,以至于层次感不足。

从高处看槐花林的感觉与一棵槐花树在跟前的感觉是截然不同的,如神明般“睥睨众生”的俯视视角让人见到的尽是白色的漂浮的影子,近距离观察时候它凉凉的轻盈的手感,让我对槐花有了很直观的认识。

春季限定的花海景观,在春天的中梁山山麓精彩纷呈。下山打野,在野油菜花中穿行,每一帧都是美景,野油菜花负责色彩的描绘,野小菊就负责芬芳呈现。路转后见到牧羊人赶着近百只小羊在路上,小羊们和小孩儿别无二致,上蹿下跳。

终于来到矿坑旁边,曾经作为萌特采石场,后面关停后巨大的矿坑积水,就形成了蔚蓝的矿坑碧水,重庆这样的矿坑还有渝北和铜锣山。

翠蓝的湖水与只有一朵云的蓝天交相呼应,天上始终只飘着一朵云彩,就像这旷野中只有徒步的人。

穿过矿坑不久,就到了山下,穿过马路再次进入村落。这一路上都是田地阡陌纵横,栽种的花椒树被修剪得极低矮,无法遮阴只能沐阳前行。实在热的不行,坐在村民的花椒晾晒房前,在枇杷树荫下,吃着干粮作午餐。

天气太热,携带的饮用水快要喝完了。走过这段后再次见到花海,为快要放弃的心灵再次加油鼓气。

再到路边,看到了一个小商店,赶紧购买了一些水作为补给,后面遇到了一群自发的徒步爱好者们,随着大部队一起我们走下了山。

山下可以延路上行回到起始点,这样走完路程大概18km;下行的话就500米可以看到公交站,乘坐公交可以到达跳蹬轻轨站。上行的话沿着公路走,感觉趣味不多;于是等了会儿公交车发现基本上要两个钟头一个班次。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招手拦了车,一辆运输蔬菜的面包车停下来,上车后发现司机大哥居然还是老乡,我们愉快地聊起平菇种植产业。人生总是充满着惊喜,只要你不先说放弃。

此行徒步,让筷子小手这个矿区子弟看到了矿山的另一个出路,除了归于死寂的以外的归宿,也许我们的故乡也会变好的。


📒 筷子小手旅行笔记


中梁山徒步:矿山值得更好的归宿
https://macin.org/2023/04/24/zhong-liang-shan-tu-bu/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3年4月24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